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广东重点国企重组方案敲定 三家集团成千亿航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1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广东的国资改革思维和模式逐渐清晰后,如何按这一模式来完成新一轮省属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抓好一些重点国企的重组和整合工作就成为当务之急。

“空中客车”全力打造“飞行的酒店”

“空中客车”A380系列采用全机身长度双层客舱。它能为乘客提供一个装有盥洗间、卧室、休息区、酒吧、商务中心甚至一个托儿室

舒适的内部环境 劳斯莱斯的发动机

《广东省国资委关于加快省属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形成一到两家营业收入超千亿元、主业突出的省属国企‘航母’,精心组织省属企业间的调整重组,加快推进矿业集团、丝绸纺织集团、恒盛投资控股公司等企业的组建工作。”

近日,本报记者从广东省国资委和其他途径了解到,粤电集团和韶钢集团的重组正在进行之中;而组建矿业集团、丝绸纺织集团、兴业投资控股公司(原名恒盛投资控股公司)等企业的方案也初步敲定,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推进。

谁将成千亿“航母”?

按广东省国资委的规划和预期,有条件成为超千亿元“航母”的,广东有粤电集团、交通集团及韶钢集团三家。

“粤电集团、交通集团及韶钢都是超过或接近1000亿的,到时通过整合,目标是一到两家。”广东省国资委综合法规处处长黄敦新解释说。

在广东省的重点国企中,粤电集团最为引人注目,截至今年6月底,粤电集团资产总额为1036亿元,发电装机容量1231万千瓦,占全省发电装机容量近七成,拥有全资、控股和参股企业60多家,涉及火电、水电、核电和煤炭、运输等产业,被称为“优质资产中的优质资产”。

“面对电力体制改革后的激烈市场竞争,粤电必须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如果能够成功改革产权制度,使发电项目的筹融资能力得以提高,那么粤电将来发展中所遇到的资金瓶颈难题将迎刃而解。”广东省社科院企业现代战略与决策研究所所长林平凡认为。

从粤电的产权结构看,虽然其44家成员企业中已有30家子公司实现股份制改造,但集团层面仍是一股独大,产权结构单一。相比之下,华能集团、神华集团、国电电力、深圳能源集团等国内能源巨头们,早已纷纷选择产权制度改革为快速发展的突破口。

“在成功引进华能、实施股份制改造的第一步完成后,粤电集团还将继续引入另外一至三位战略合作伙伴,并在条件成熟时推进整体上市,最终实现跨越式发展。”广东省国资委主任刘富才透露。

谁将幸运地成为粤电集团新的战略合作伙伴?

广东省国资委表示目前还没有定论,“可能会倾向于产业上下游企业,现在还都在接触,具体还在对比和沟通中。”黄敦新告诉记者。

一位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粤电的上下游企业其实很明显,上游主要是煤炭企业,下游则是电网,而神华集团和南方电网广东公司不排除成为幸运儿的可能。”

而这位知情人士的话并不是毫无根据,今年6月,中国神华集团与广东省政府在广州签订煤炭供应框架协议,神华集团今后5年内每年将向广东供煤5000万吨,比目前翻了一番多。神华集团已与广东建立起了紧密的战略供应联盟。而粤电集团公司的煤炭采购量将近一半来自神华集团,神华集团可为粤电集团平抑电煤价格,降低发电成本。

同时,韶钢集团的重组也正被提上日程。

在广东的重点企业中,韶钢集团是最有希望成为资产或销售收入超千亿元的“航母”之一。

目前有消息称,宝钢集团已与韶钢集团签订框架性合作协议,拟将后者的优质资产注入双方成立的合资公司。

“如果按广东省国资委的思路,韶钢的重组应该是以不让出控股权为底线,引入宝钢并不意味着让宝钢来重组,这在粤电的重组方案上已看出了端倪。”一位知情人士说,韶钢的重组下半年将会有一个初步结果。

组建三大集团

在《意见》中,“加快推进矿业集团、丝绸纺织集团、恒盛投资控股公司等企业的组建工作”被重点提出来。

“最迟下个月初广东省地质矿产行业的改革就会有一个清晰的思路出来。”广东省地质勘查局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诉本报,这次行业整合重组将涉及到地质勘查局、核工业地质局等在内的“三局五院”。

作为经济大省的广东省,同时也是一个矿产资源消耗大省。按照目前广东省的矿产资源开采方式和经济增长方式,要实现到2020年人均GDP翻两番的目标,广东省的矿产资源消耗将难以为继,因此广东省矿业的整顿和规范已成为必然。

“虽然广东算不上资源大省,但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4年,广东已找到矿产131种,探明有储量的97种,矿产地1632处,储量规模达中、大型有563处,储量位居全国前10位的矿种有钨、锡、铅等38种,探明矿产资源潜在经济价值超过1万亿元。其中,凡口铅锌矿储量亚洲第一,云浮硫铁矿储量世界第二,粤东地区的稀土矿、粤西的高岭土矿、粤北南岭地区的铀矿均排在世界或全国的前列。也意味着广东并不缺矿。”上述人士说,“但是广东省矿产开发的现状却是企业各自为政,在省级这一层面没有大的集团统一开发,因此矿业的整合及集团的出现势在必行。”

这位人士说:“到底是三合一还是四合一,目前还不得而知,不过整合即将到来。”

据了解,广东省矿业集团的组建将以谁为主体目前还无从知晓,在矿产开发上,主要地质局有旗下的广东省地质矿产公司等公司,而在矿产贸易上,广东省五金矿产进出口集团公司在同行业中领先并具明显的竞争优势。

与广东矿业“群龙无首”的状况相比,丝绸纺织行业则是广东省丝绸(集团)公司“一股独大”,该集团是以生产、经营茧、丝、绸及服装纺织品为主,集农、工、商、贸、科研、教育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年进出口额居全国同行业前列,为历年全国进出口企业最大200家之一。现已发展成为年进出口总值十几亿美元、生产蚕茧4万吨、总资产三十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

“重组方案年初就上报了,但还没有批下来,听说省政府还在协调之中,最终怎样整合还要以省政府的方案为准。”广东省丝绸集团一位中层告诉记者,“相信会以我们集团为主体进行重组。”

本报记者从广东省国资委最新了解到,恒盛投资控股公司已更名为兴业投资控股公司。“这家公司可能将会对广东省政府控股和参股的金融企业的股权进行管理。整合资源,做大做强广东金融服务业。”(21世纪经济报道)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文章:
国企不再是"老古董" "新国企"在发展中蜕变
国资委态度微妙变化 大型国企成为股市生力军
我国企业研发经费增长31% 但仅占GDP1.34%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