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百姓用电仍有降价空间 国家电网:我们有难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1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刘振亚10月27日在北京说,今年国家电网公司的利润可能实现220亿元,将超额完成任务。

国家电网公司是中国仅有的两家电网公司之一,全国26个省、区、市,近10亿人用的电都是他们卖的。另一家是总部位于广州的南方电网公司,管辖广东、广西、云南、海南、贵州5省(区)的电网。他们成立于2002年底,是国家电力体制改革把全国电网一分为二的结果。

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归国务院国资委监管。2005年末,该公司资产总额11767亿元,利润总额144亿元。并且入围美国《财富》杂志2006年度全球企业500强,列第32位,在中国企业中仅次于中石化。

10月27日,刘振亚在该公司团代会上,对青年代表和媒体分析了这家国家级“巨无霸”企业的成绩和难处。

国家电网公司“到今年9月,实现利润154.5亿元,同比增长49.3%;实现利税547.4亿元,同比增长24.8%”。2006年全年可能实现利润220亿元左右,比去年增长50%左右。

他认为,这个数字来之不易。“这是靠加强企业管理、提高效率挣来的,不是靠电力涨价换来的”。

他说,国家曾允许全国范围内每度电涨2厘钱,但电涨价的利益电网公司没有享受到,“甘霖没有洒到我们身上”。业内人士指出,上次电涨价的受益者是发电企业和煤矿。

刘振亚认为,过去重发电轻供电,国家电力发展严重失调是客观存在的。我国解放后,电网投资累计占电力投资的比例仅为30%左右;世界范围来看,电网投资占电力总投资的比例一般在50%以上,有的发达国家甚至是69%。这说明我国电网发展长期滞后。直到今天,东北一些地方仍然有解放前的输变电设备在工作。

今年,国家电网公司受到公众的关注很多,“年薪10万的抄表工”事件也影响着电力系统的形象。

“怎么认识国家电网公司?”刘振亚说,“我认为它是中国最难经营的企业。”为什么这么说?他列举了4个理由。

第一,这是中国安全压力最大的企业之一。他说,哪个行业的安全压力大?无论铁道部、石油石化企业还是煤矿,如果发生问题,都是一段路、一个厂或者一个矿,都在一定范围内。但如果电网出事,范围和后果都要超出想象。美国、加拿大曾经发生大停电,巴黎、东京、莫斯科等大都市也在供电方面出过大事。北京如果停电1小时就会瘫痪。商场、地铁都会出大问题。没有电网的安全,就没有企业和社会的和谐。近年来国外连续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使我们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今年河南电网事故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第二,从稳定角度讲,该公司有150万人的队伍,压力大。他说:“我是从山东基层一步一步走到北京的,我深切了解电力系统基层队伍的问题。”他解释,这支队伍职工分类多,有直属的,也有代管的,还有农村电工问题,各种矛盾交织在一起。

第三,经营的压力。他说,目前国家电网公司是资产最多的中央企业之一,但今年220亿元的利润比起中石油的1000多亿元、中国移动的七八百亿元还有很大差距。并且靠加强企业管理、提高效率来提高利润,不可能是永远挖不完的金矿。2007年后利润的压力更大。

第四,在公众心里,国家电网公司总和垄断联系在一起。“一个村竖十排电杆,十个电力公司来卖电,这行吗?”他认为,对垄断行业和垄断行为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世界上的高速公路,是西方最先搞的;电力高速公路,是中国最先搞的;我们要搞的国家电网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电压等级最高的,是世界头一份、独一份。”(王尧)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