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中国欲划拨10% 国有企业国有股充实养老基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0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FT中文网报道,中国政府正考虑将国有企业的部分股份划拨给国家养老基金,这可能是中国公共部门管理改革的第一步。

负责管理国有企业的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Sasac,简称国资委)已开始向其它政府部门征询意见,计划要求国有企业在国内发行股票时,将10%的股票划拨给养老基金。

此举背后的构想是,让国有企业管理者接受更多的市场监督,因为从理论上讲,养老基金应该较其它政府机构更为关注企业的股价表现。

同时,该计划将允许向国家养老基金领域注入大量资产。中国的养老基金领域未来10年亟需积累大量资源,以应对中国人口的老龄化。

该提议是中国政府计划实施的资本市场一揽子改革计划的一部分。这项改革的内容更为广泛,其中包括解决上市公司悬而未决的非流通股问题。

这些改革举措是上海股市复苏的主要原因之一。自去年年中以来,上海股市已飙升76%,并见证了中国工商银行(ICBC)创纪录的上市交易。

国资委目前正在征询各方意见。该机构是中国大型国有企业国有股份的管理者。去年,那些在海外上市的国有企业遵照规定,不得不将10%的新股划拨到政府管理的养老基金——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National Council for Social Security Fund)。

鉴于以前的改革举措出现失败,加之政府内部可能存在分歧,国资委一直在压低此次意见征询的重要性。

然而,许多学者和金融市场专家认为,此次意见征询程序是为重新推出国有股划拨所作的一次试探。

在有关方面就国有股划拨给养老基金问题展开讨论的同时,中国政府正讨论另外一项议案,强迫国有企业派发股息,为建立更强大的社会保障体系筹集资金。

上海社保丑闻爆发后,地方政府对养老金的管理引起各界的质疑。据称,上海养老金的三分之一被用于违规投资。

上海市政府昨日表示,作为社保腐败案调查的一部分,上海市国资委主任凌宝亨及副主任已被“双规”。杰夫.代尔(Geoff Dyer)

来源: FT中文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