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个别钢企低价进口高价倒卖 中钢协酝酿抓内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9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内钢铁行业里有内鬼,不除掉是绝对不行的。如果这次继续任由他们捣乱的话,下一年的钢铁行业将面临更大的损失。”戚向东表示,目前中钢协正联手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研究具体方案,控制铁矿石流向钢市内鬼。

一份来自行业的资料显示,由于个别有长期协议的钢铁企业与贸易商在低价进口铁矿石后,转手高价倒卖给了那些没有长期协议资格的小企业,致使国内的铁矿石价格每吨能差到10美元以上,钢铁行业总体损失将近8亿美元。

这一切距离铁矿石谈判不足2个月。

倒卖暴利 引发“内鬼”显身

“每天堆积在码头的铁矿石都要交储蓄费,按吨收费的话大约每天10万元,但是一笔单子就可以挣回来了。”9月25日,经记者多方联系与北京一家具有铁矿石进口权的钢铁经销商取得联系。

对方告诉记者,由于2006年4月份公司从海外进口铁矿石数量过大,至今仍有1/3的铁矿石堆积在天津港码头,数量在40万-50万吨左右。而据他介绍,与他处境相似的当地经销商不在少数。

“当时,当地几家公司与大钢厂签订协议,委托他们从海外以低价进口铁矿石。”该公司经理告诉记者,由于国内钢铁行业传言钢价有可能上涨,所以很多公司按照原计划的120%-150%需求量订货,一些小钢企甚至按照200%的量和大钢厂签订委托进口协议。而大钢厂由于除了自身以外的铁矿石需求,更容易压低进口价格。据悉,低价进口的铁矿石价格能比正常价格进口的价格差到每吨10美元以上。

“但是,最后很多钢铁商还是不能把所有的订单消化掉,而且由于在订货时一些公司选择全款支付,公司的现金链条也出现了断裂压力。于是就有人打起了倒卖铁矿石的生意。”

据公司人士透露,当时,每吨铁矿石倒手价基本上可以赚到10美元,最高时超过20美元,而一家大企业去年在这方面的利润就超过了10亿元。

需求虚高 矿商趁机加码

大量的额外进口,造成国内铁矿石需求虚高的假象。

在日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006年第三次会议发布会上,副会长罗冰生透露出今年铁矿石价格上涨19%始末,“而‘中国市场钢铁行业需求量巨大’成为国际矿业巨头在谈判桌上的一件武器。”

按照中钢协提供的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口铁矿石16135.5万吨,同比增加3010.33万吨,增长22.94%。而由于市场上存在着一种产品两种价格的现象,中国铁矿石市场价格被抬高,给了铁矿石供方继续提高中国市场铁矿石价格的借口。

亡羊补牢 控制矿石走向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戚向东介绍,目前,钢铁企业和贸易商是国内两大类铁矿石进口企业。2005年,中钢协曾与五矿商会通过提高门槛,将中国具有铁矿石进口权的企业从425家一下子刷新到118家,其中有70家钢企和48家贸易商。

“在2006年,铁矿石进口资质的门槛是钢企的粗钢产量要在100万吨以上,贸易商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以上,上年铁矿石进口数量在30万吨以上。”钢铁行业网站兰格网一位行业专家告诉记者。

而罗冰生则告诉记者,除了设立相应门槛以外,中钢协还将与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研究,继续提高产业门槛,另外还要规范国内贸易,提高长期协议比例,实行代理制,控制铁矿石流向小钢厂。

有传言称,2005年进口权门槛将提升到铁矿石数量达到70万吨以上、注册资本2000万元人民币以上,具有港口堆场等存储设施或国外拥有矿山投资等一系列新的标准。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