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山东动刀国企工资 垄断行业工资涨幅不得超11%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9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山东近日出台规定,规范今年的国有企业工资发放标准,要求竞争性国有企业职工年度工资增长幅度不得高于17%,垄断性行业职工年度工资的增长幅度不得高于11%。

这份由山东省政府发布的“2006年企业工资指导线”的规定,确定了三条2006年山东省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即基准线,职工平均工资增长11%;上线(预警线),职工平均工资增长17%;下线,职工平均工资增长6%。

竞争性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当年实发人均工资增长不得突破上线(预警线)。职工平均工资低于上年全省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15512元)的,在效益允许的前提下,可按上线增加职工工资。

垄断行业及国家财政补贴的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职工平均工资增长幅度不得突破基准线。上年工资水平高于全省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3倍的,职工平均工资增长必须在基准线以下安排;上年工资水平高于全省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3倍且经济效益下降幅度较大或亏损的,职工工资增长不得突破下线。

山东省要求,在“两低于”(工资总额增长低于经济效益增长、职工平均工资增长低于劳动生产率增长)原则下,按照工资指导线规定发放的工资总额,经同级劳动保障、财政和主管税务部门联合审查,可按国家规定在税前扣除。

山东省也对部分企业只增利润不增工资的现象进行了限制。只要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今年职工工资的增长都必须在11%以上:过去两年职工平均工资低于当年全省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水平;过去两年实现利润增长且赢利,预计2006年经济效益有一定增长;人工成本水平处于同行业偏低水平。

这个工资指导线具有强制效力。文件规定,在工资指导线发布后30日内,各企业须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编制或调整年度工资总额使用计划,并须向全体职工公示。对近两年职工工资水平过高、增长过快和不按规定执行工资指导线政策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将由劳动保障部门重点监督检查。

《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山东省国资委已经布置对去年省属企业工资发放情况的清查。对违背“两低于”原则或高于2005年企业工资指导线超工资总额计划额度发放工资的,将视情节扣减企业主要负责人绩效薪金,并在2006年核定计划时等额扣回。(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记者 李攻)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