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中石油再成港市最赚钱公司 上半年交百亿暴利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8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毫无悬念,中石油再成港市最赚钱公司。据京华时报报道,23日,中石油在香港联交所发布2006年半年度业绩:得益于国际油价持续走高,赚钱806.8亿元,比2005年同期大增近200亿元,增长近三成。作为中国第一大石油巨头,中石油向财政部仅上半年就交纳“暴利税”103亿元。

据悉,4月1日起,财政部对中国开采石油并销售的企业开征特别收益金,以油价每桶40美元为起征点,价格超出40美元的部分征收率为20%-40%。

23日,中石油高层集体赶赴香港召开业绩推介会,这是国内石油巨头第一个公布中期业绩。尽管受国家对成品油价格宏观调控的影响,中石油炼油与销售板块出现经营亏损138.89亿元,但上半年中石油销售收入3265.5亿元,经营利润1152.9亿元,净利润806.8亿元。

这一数字,不仅超出中石油之前的预期,也高于多个机构投资者之前对中石油业绩的预期。

23日,中石油董事会宣布,将2006年度中期净利润的45%用于派发中期股息,仅此一项,中石油就向股民散掉363亿元的真金白银,内地百姓却无法分享这一分红,不过,根据特别收益金规定,中石油上半年上交财政部103亿元“暴利税”。

值得一提的是,中石油大幅提高了全年预期资本开支,达1660亿元,比年初预定的1490亿元增加了11.4%。其中,花费在勘探与生产上1001亿元,比重达60.3%。事实上,今年上半年中石油资本开支不过472.52亿元。由此可见,下半年中石油将大肆扩张。

此外,中石油宣布,通过与中石油集团合资成立的中石油勘探开发,以每股55美元、总计27.35亿美元向中石油集团收购了哈萨克斯坦石油(PK)的67%股权,从而使得中石油勘探和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分别持有PK67%和33%权益,预期收购将于年内完成。(张艳)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