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汇率破“8”:中小外贸企业如履薄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5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终于突破8:1的心理关口,盘中最低价一度达到1美元兑7.9975元人民币,这也是自去年7月21日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的新高点。下午汇市收盘时,人民币汇率又回调至8.0070。

在过去的近10个月里,人民币汇率在有升有降的双向波动中已累计升值2783点,升幅超过3.36%。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06年5月15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等交易货币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7.9982元,1欧元对人民币10.3349元,100日元对人民币为7.2784元,1港元对人民币1.03159元。

“破8”只是捅破窗户纸

人民币升值幅度将加快

“‘破8’在意料之中,人民币今年以来一直保持着一个小幅、向上的走势,从趋势来看,根本没有发生变化,保持汇改以来缓慢的、稳步的升值趋势。”银河证券公司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宋国祥分析。

长江证券汇率分析师周勇告诉记者,人民币突破1美元兑8元关口并重拾升势,我们丝毫不感到意外。

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人民币汇率“破8”早无悬念,就像“捅破一层窗纸”,具体数值没有什么实际意义,过度关注人民币汇率的点位波动没有实质意义,更应该关注的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逐步完善过程中,人民币汇率波动是否由市场供求决定。

有关美元兑人民币“破8”的预期,在4月中旬已出现。当时,正值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前夕,市场预期人民币汇率会走强,人民币将很快“破8”,但几度欲破不破。

5月10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储备利率再次提升0.25个百分点。同日,美国财政部公布货币政策报告,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5月15日,人民币汇率“破8”。

宋国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期美国加息周期可能到头,而欧元区、中国和日本可能开始加息周期,美元继续大幅度贬值和人民币继续稳步升值的可能性大幅增加。由于人民币汇率紧钉美元,过去几周美元走软,显示人民币兑贸易伙伴国的一篮子货币也将随之走贬。这使得中国央行面临进一步升值的压力,近期随着人民币汇率波动灵活性增加,人民币升值预期将得到强化。

周勇则认为,4月中国贸易顺差达104.6亿美元,美国对外贸易逆差正在减少,但中国的顺差还很大,人民币破8可能和这两个因素有关,美联储加息暂停会导致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全年人民币升值会在3%-4%,但估计振幅会增大。此次破8后,人民币升值可能会更快。

FX168首席外汇分析师李骏告诉记者,“破8”毫无意外,国内外对人民币汇率升值的预期强烈,而一季度

中国经济增长10.2%、信贷投放大增以及外汇储备跃居世界第一等因素,更强化了升值预期,

去年11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首次实行60亿美元掉期交易,按8.00价格卖出,和商业银行约定,按7.85价格买回60亿美元,从投资者角度分析,今年的11月29日,人民币汇率应该维持在7.85,破8是情理之中,但升值不会猛烈上升,而是缓慢上升,目前来看,确实是按照这样的形势。

李骏说:“市场传言破‘8’是为了附和美国财政部未把我国列为货币操纵国,但破‘8’其实主要是为了顺应国内发展的需要,而非屈从于美国的压力。”

将扩大人民币

对美元的日波动区间?

目前央行每日都将发布美元兑人民币的官方汇率中间价,中国允许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在中间价上下0.3%的范围内波动,非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在中间价水平上下3%的范围内波动。有市场传言,央行将在7月21日前扩大人民币对美元的日波动区间。

FX168分析师李骏告诉记者:“目前人民币区间波动0.3%,还不知道央行会何时扩大区间,但有市场传言,7月21日前,人民币区间波动将调至0.15%,昨天,我和一位货币改革委员会成员交流时,他明确了区间是肯定要扩大的,但没有透露具体时间。市场预期是有根据的,区间扩大后,人民币波动幅度会增大,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会更加市场化。”

周勇分析师也认为,作为向更灵活的汇率机制迈进的部分举措,政府可能会在今年扩大人民币兑美元的日波动区间,虽然很难预测波动区间会有多大,但市场较早就有这个传言,说明大家都有这个预期。

中小外贸企业影响较大

人民币汇率破“8”后,从事进出口业务的中小企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记者随机对一些中小企业进行了采访,发现这些企业缺乏避险意识,对汇率风险普遍认识和准备不足。

记者采访到建行北京一家支行国际业务科的工作人员,她告诉记者,目前该行的远期结售汇等避险产品的业务量不断上升,但借助银行规避汇率风险的仍是交易量大的大型企业。

浙江大虎打火机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大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公司的长期订单不多,订单大多是1~2个月,目前虽然意识到人民币汇率的风险,但是公司财务还没有过多考虑这方面因素,如果用银行的汇率风险产品,可能成本比较高。所以现在汇率风险成本都是摊在自己企业。

杉杉股份董秘李长春告诉记者,杉杉每月至少出口衬衫100多万件,国际贸易订单一般是2~3个月,订单确定好了,一般是美元计价,一种是协议定好,汇率变了,双方各承担一半汇率风险;一种是当我们不具备定价的能力时,只能按约定价格交易,汇率变动损失,企业全部承担。配额等出口政策对企业影响较大,汇率政策变化对企业西服、衬衫加工出口肯定有影响,但不是很大。

当记者问及公司是否采取措施规避汇率风险时,李长春表示不太清楚。李长春还告诉记者,其他很多企业在谈到是否通过银行来规避风险时,他们认为银行肯定要收取手续费,可能汇率的损失还抵不上银行收取的手续费,如果不升值,就白白把手续费给银行了。所以很多企业不愿意去找银行。

记者还采访到几家中小型进出口公司,当记者问道,公司有否采取规避汇率风险的措施时,大多公司都表示,汇率风险基本是由企业自行承担,并表示对汇率避险产品不了解。

据悉,银行有很多产品可以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有远期结售汇、应收账款保理等,企业如需避险,只要把业务状况详细告知银行,就可得到适合自己的避险方案。

浙江慈溪的宏一电器一年出口达数千万美元,公司总经理沈国强告诉记者,2004年底,该公司在制定今年工作计划时预期人民币会升值,为锁定风险与银行签订了一年的远期结汇合同。结果,在2005年7月人民币升值2%后,该公司损失大大降低。

但目前,类似宏一这样采取远期结汇的中小企业并不多,更多的企业缺乏汇率避险的意识和能力。

记者还了解到,国内部分中小企业贸易地位不高,缺乏谈判权,尤其是一些为大型零售商提供产品等配套的小企业,没有任何议价能力。

周大虎告诉记者,自己的公司就遇到这样的难题,在产品出口时,企业确实没有多少议价权,在谈到汇率损失时,外国的采购方一般是不愿意承担的,所以汇率损失只有公司自己承担。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