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中国试水企业工资集体协商 职工可跟老板谈工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3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3月13日电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涨不涨工资,以前都是老板说了算。现在,南京职工可以和老板谈判,要求涨工资了。

报道称,南京市政府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到2006年年底,南京百人以上、生产经营正常、已组建工会的企业必须普遍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其他建立工会的企业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建制率力争达到50%。到2009年年底,全市组建工会的企业基本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南京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方法是,由工会或经民主选举的职工代表与企业代表依法就工资分配制度、形式、水平、支付及调整办法等多项内容进行平等协商,协商的重点内容包括:企业(行业)的劳动定额、工价,工资正常增长水平及分配办法。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劳资双方签订工资合同。

按照规定,进行工资集体协商的大致流程是由职工提出要约→企业予以答复→工会进行经营摸底→召开工资协商会议(谈判)→达成协议→公示15天→正式变动工资。

《意见》要求企业工会要积极主动地开展“要约行动”,适时启动要约程序,发出要约书,提出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的要求。对于工会发出的要约,企业方在20日内未能以书面形式予以答复,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或签订工资专项合同后不履行合同条款的,劳动保障部门要对其发出限期改正指令书,责令其限期整改。无正当理由,对整改指令逾期不改的,由劳动保障部门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予以处罚,酌情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曝光。

据了解,南京还将建立一支市、区县、街(镇)工资协商指导员队伍,逐步提高工资集体协商(谈判)水平。经过相关培训的工资协商指导员承担对企业的工资集体协商进行业务指导、政策咨询或者受聘担任企业工资集体协商顾问等工作。(郁进东)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