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社会认同度上升 今年私营企业主进入成长新阶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今日出版的中国青年报报道,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布新一年的“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论及私营企业主阶层时认为该阶层进入成长新阶段。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张厚义介绍,经过20年的持续发展,私营企业主已经成长为不可忽视的社会力量,在社会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除了数量的迅速增长外,该阶层的“成分”也在发生变化。通过比较1993年与2004年两次全国私营企业抽样调查数据可以看出,他们开业前的职业构成,由以农民、工人、服务业人员等为主体(占其总数的59.9%),转变到以各类企事业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和供销人员等为主体(占其总数的63.1%)。同时,他们的受教育程度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另外,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05年中国大型工业企业信息显示,中国大型私营工业企业首次超过百家。

报道还指出,全社会对私营企业主的认同度也在上升。私营企业主可以入党,可以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可以当工商联执行委员,2005年又一扇门为他们打开———劳动模范。

现在,私营企业这个新的优势阶层不仅手握大量财富,而且开始成为政治舞台新秀。据了解,全国县级以上人大代表中有私营企业主9000多人,被推荐为全国县级以上政协委员的有3万多人,担任全国工商联执行委员的有233人(占执委总人数的56.0%),其中担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的有8人,担任省、市政协副主席兼工商联会长的有3人。

报道指出,不过,私营企业主在未来还面临着诸多问题,其中首要的就是要素供给不足。张厚义认为,从“要素供给不愁”到“要素供给不足”,是新阶段私营企业经营者的一大愁事。这个问题,在东部地区,特别是私营企业高度发达的地区极其普遍。

近年来,很多私营企业主发现电力、水源、土地变得越来越稀缺,也越来越昂贵。私营企业主必须面对的新事实还有,不仅仅技术工人供不应求,现在连一线的普通员工也开始“荒”起来。而获得银行贷款,则是私营企业一直存在的“老、大、难”问题。据资料显示,在银行贷款中,只有不到1%是借给私营企业的。

其次,就是政府职能转变滞后。张厚义认为,“国家利益部门化,部门利益法制化”的趋势也在影响着私营企业主阶层的成长。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掌握着较多的稀缺资源和较大的市场准入权力,对于这些资源的分配和准入权力的行使,随意性较大,给一些官员的寻租行为提供了条件。在社会上引发仇富心理的真正原因,是一些官员滥用权力的恶性寻租。

私营企业自身也存在诸多缺陷。规模较小和普遍缺乏竞争优势让他们很难适应新的环境并生存下来。浙江省有关部门在全省范围做了3000份问卷调查,在问及竞争优势时,有一半回答依靠“低廉的价格”。说明不少企业还没有突破盈利模式,依然是靠“四低”(即低成本、低价格、低技术和低附加值)打天下。 (记者 董伟)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