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考研历史学备考指导

2010年09月08日14: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历史学基础 考查 备考 式题 世界古代中世纪史 北府兵 红白玫瑰战争 圣像破坏运动 选拔性考试 考研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一、各科目备考指导

1、中国古代史

中国古代史是重点考查的内容,在2011年历史学考试大纲中,中国古代史部分包括8个大的知识点,一、中国历史的开端;二、夏商西周;三、春秋战国;四、秦汉、魏晋南北朝;六、隋唐五代;七、宋、辽、西夏、金、元;八、明清(前期)。 历年中国古代史选择题各占10分,名词解释2007年占30分,2008年占20分,史料分析各占30分,简答各占30分。2007年中国古代史共占 100分,2008年共占90分,2009年占90分,2010年占100分,在总分中占将近三分之一。在2011年的大纲中,中国古代史仍占据着30%的比重,中国古代史地位的重要性依然不可动摇。中国古代史在复习中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秦汉、隋唐以及元明清等大一统时期的知识点,历来是考查的重点,要重点复习。同时,近两年来考试的增加了对魏晋南北朝时期内容的考查,2008年名词解释考查了夷陵之战,史料分析考查了九品中正制。2009年简答题考查了魏晋玄学的产生背景及其代表人物的基本思想,2010年考查了北府兵,所以复习的时候既要注意对中国古代大一统时期的复习,同时也要对中国古代史上的分裂时期引起注意。

2、中国近现代史

中国近现代史的内容有15个大的知识点, 中国近现代史在历史学基础统考中占的比例较小,大纲要求占全部权重的20%,但总体难度和要求考生对整体大局的掌握程度并未因此降低。相反,中国近现代史的内容在各个章节要求掌握的内容却是很多的。主要的出题点集中在1840年到1949年之间,2007年考了戊戌变法时期的科举制度,以及第一次世界大战对中国的影响。2008年是少年中国学会以及晚清政府发展近代工商业的措施。2009年考查了官督商办,晚清湘淮军势力的崛起及其影响。2010年考到了20世纪20年代至30年代的“中国社会性质”论战,所以,复习的侧重点在于这段时期。尤其以1919年之前的知识点为主,1919年到1949年一般考名词解释的几率会比较大,1949年以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般只考一个选择题。对于晚清民国几次的重要运动,比如义和团运动、洋务运动、戊戌维新、辛亥革命、新文化运动等要好好掌握,因此考生应该合理分配复习时间。

相对于中国古代史来说,中国近现代史的考试命题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考研大纲在不断变化,每一年新大纲中的措辞和提法,与前一年的大纲都有所区别,因此,注重变化也是备考历史学统考尤其是中国近现代史的一个省时省力、直击重点的好方法。

3、世界古代中世纪史

按照2009、2010、2011年这三年考试大纲的规定,世界古代史部分在考试中所占比例均为20%。在这两年的考试内容中,世界古代史主要是单纯考察世界古代史,要求联系分析不同地区的古代史的内容很少,与近现代史的联系也只占很小的内容。这几年的考题特征反映出,世界古代史是作为历史学统考中的一个难点部分出现的,无论是从内容记忆,还是发现规律、寻找联系方面,都比其它内容复杂难辨。

在近四年的大纲中和考题中,希腊罗马中心论的倾向在淡化,埃及、两河、印度、美洲文明也逐步得到了重视, 如2007年的阇提(印度)、凡尔登条约(欧洲)、《九十五条论纲》(欧洲)、亚历山大东征及其影响(欧洲),2008年考查了圣像破坏运动(西亚)、前3世纪到前2世纪罗马的扩张及其影响,2009年考查了“希吉拉”旧译“徙志”(阿拉伯)、红白玫瑰战争(欧洲)、拿破仑法典(欧洲)、罗马的基督教的问题(欧洲)等,2010年考查了提洛同盟(希腊)、耶稣会(基督教文明)、公元前8世纪至公元前3世纪欧亚大陆三大古典文明中心的思想特征等,世界中古史的侧重点在欧洲部分,同时也要注意西亚、南亚、日本等地区、国家的复习,从2010年的考题我们可以看出,对于古典文明与宗教文明的考查被放到重要的位置,这就要求我们对几个重要的文明要有很好的把握。近四年来还没有对古埃及主观题的考查,以及拉美知识点在复习过程中都要引起同学们的注意。

4、世界近现代史

这部分在2007-2010年考试大纲中所占比例为30%,也就是90分。世界近现代史包含世界近代史和世界现代史两部分内容,近四年来统考中对这两方面均有侧重,而且无论是欧美还是亚非拉部分均有考察。这就需要我们对整个世界近现代史有个全面的认识和理解。

世界近现代史是考试内容中的重中之重,考查侧重于欧洲史。2007年考查了欧洲煤钢联营协定、16世纪到20世纪初欧洲4个国家经济和人口的问题;2008 年考查了德雷福斯事件、英国的政体问题以及20世纪初欧洲在世界上优势地位的主要表现,及一战对这种优势地位的影响。2009年考查了拿破仑法典、恩斯主义,2010年考查了彼得一世改革、凡尔赛体系等,同时开始侧重亚非拉地区的问题。世界史的内容要重点掌握历史事件、条约、协定以及重要的思想等。

四年来对资本主义、国际关系、殖民地与半殖民地的民族主义运动涉及的很少,今年同学们要特别对工人运动与社会主义运动的复习。

二、各题型备考指导

选择题基本上是知识点的简单再现,考查的是考生具体历史知识点的覆盖面。 书读得越细,准备得越细致,掌握的知识点越多,做选择题成功的几率也就越大。但从几年的试题来看,选择题的难度略有加大。因为在各种选拔性考试中,选择题都是提高区分度的一道理想题型。

在考查知识点的再现方面,名词解释题进一步承担起区分不同知识面、不同水平考生的作用。从 2007年第一次统考开始,名词解释这一部分的题目就出现了一些比较偏的名词,甚至出现了一些看书不很细致的考生闻所未闻的名词。对于这方面的考查,考生需注意两点:第一,不要单纯地认为世界古代史出冷僻名词的几率更大。一些考生之所以形成这样的误区,原因就在于世界古代史这一部分目前在我国历史学各学科中属于偏薄弱部分,一些高校在开设相关课程时就不尽详细。实际上,生僻的名词在历史学的四部分中都可能出现,即便是我们最熟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中也照样可以找出比较生疏的部分,2008年统考真题中的部分题目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第二不可盲目追求“冷”、“偏”、“难”。名词解释的命题思路是,在保证区分度的情况下促进考生尽可能更多地熟悉历史知识。因此,考生的着眼点应该以重大历史事件、重要人物与重要现象、重要结论为主。如果想取得更为理想的分数, 还应该在复习中多注意一些次重点,并通过相关的课外阅读扩大知识面。

在材料解析题方面,有一点需要说明。通过对四年统考真题的总结,无论给出的历史材料多么生僻、晦涩,但问题与解答的最终落脚点依然是我们熟悉的历史背景。同时,材料解析题中所涉及的历史事件通常并不偏狭,只需要考生将背景与具体材料相结合即可。

在论述题方面,横向题与纵式题是两种基本题型。其中,横向题多为平行的两个历史事件的对比与分析。纵式题则是考查对同一现象的立体把握,可以说,2011年第四大题把“简答题”改为“论述题”之后,更加注重考查考生历史的分析能力,单纯知识点的堆砌已经很难胜任相关的论述,通过对历史学学科特点的掌握并合理地建立学科知识体系是制胜的关键。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考试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