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十七大开幕 胡锦涛作报告(摘要) 年经济增速超10% 开幕式实录 -“嫦娥一号”初定10月22日-25日期间发射 -沪指盘中突破6100点 尚福林:中国股市正呈现经济"晴雨表"作用 -中国医改方案将以"公益性质"为核心展开 中医影响医学模式转变 -天价大米揭示中国高端农产品市场潜力 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良好 -高盛:9月CPI料涨6.3% 年内或再加息27个基点 央行今发50亿央票 -中外能源企业纷抢滩 煤层气商业化提速 山西煤企开拓非煤产业 -保监会打破企业年金业务地域限制 过去五年保险业年均增长16% -中国人民大学将申请设立国学学位 北京不再办大型毕业生招聘会 -中国拟贴息支持先进技术进口 名录将公布 "中国制造"充斥进口展
决定考研后如何选择报考院校?须考虑三方面因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7年研招报名马上要开始了,考生又面临一个人生的十字路口。在报名时考生如何选择学校?笔者从以下三方面对选报学校提出一些建议,供考生朋友们参考。

明确招生单位种类数量

目前,国内具有研究生培养资格的单位在总体上可以分为两类:普通高校(含军校、党

校)和科研单位,如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据统计,目前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单位的数量共819个,其中普通高校530所,科研单位289所(其中中科院系统53个,非中科院系统236个)。

单独看这些数据是有些枯燥的,我们不妨把这些研招单位和各自的招生数量对比分析,就可以给研考报名选择学校提供借鉴了。根据2005年统计的数据,普通高校招生占招生总人数的96.7%,科研单位中科院系占招生总人数的1.7%,非中科院系统占招生总人数的1.6%。由此可见,报考普通高校是当前考研报名的主流。但是,并不因此就能说明普通高校比科研单位要好。一般来说,科研单位学科研究水平总体上比一般高校要好,并且公费比例较大,同时在考研竞争方面科研单位没有自己的本科生,不用考虑外校学生相对本校学生的劣势问题。对于部分同学来说,科研单位可以作为研考学校的不错选择。

分析研招单位地实力

每年,教育部和有关机构都会公布大学以及各专业的排名。我们可以根据这份排名表直观地看到研招单位的实力。另外,我们还可以通过上目标单位的网站和通过其他渠道来了解学校声誉、历史、学科架构、硕博士导师数量和质量、硕士点和博士点的数目以及开设的年份、学校所在地理区域以及就业情况等等,这些都可以在我们选择学校时作为评判研招单位实力的依据。总体上来说,我们要考查两方面信息,一是学校的学术实力;二是学校的就业情况。我们要在研考报名时就对之进行客观分析。

收集研招单位考研信息

研招单位的考研信息是考生朋友评价学校难不难的一个客观依据。我们要收集的信息包括:招生人数,招生人数过少的高校,考取率较低,一般不要选报;历年招生人数和报考人数的比率,要尽量选择录取比率大的学校报考,考取率较高;历年推免生所占目标专业总招生人数的比例、推免生比例过高的学校,由于可供考取的名额过少无形中提高了考取难度,需要慎重考虑;目标单位的复习资源,看报考学校或所报专业的老师、研究生中是否有自己的同学、熟人,以便于了解各方面信息,增加考研的软实力。在收集信息后,考生要进行理性分析,最终确定报考学校。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 吴本文)  (北京考试报专稿)

来源: 北京考试报

相关文章:
复旦提高研究生奖学金额度 硕士每月补助一千元
武汉大学开内地高校先河 举行研究生宣传日抢生源
复旦大学计划内科学学位研究生都不收费(图)
中国一流研究生院名单发布 19所研究生院入选(名单)
200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网上报名流程图
内蒙古2008年硕士研究生考生选择报名点注意事项
考研人数增长率从20%到0.55% 读研为什么不值
考研10日起网上报名 诚信考试档案将作为录取依据
7省考研初试线调整 部分考生“刹车”改变报考目标
研究生招考分数线分区调整 7省分数线将调低(通知全文)
图片新闻:
长春规划中国最大汽车产业基地 汽车业年产值将达3千亿
黄种人个人基因图谱开价999.9万元 40%将捐助健康事业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