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山区希望工程获赠6000余万 惠及7万学子

2012年10月22日16: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希望工程 山区学生 贵州省委书记 贵州山区 学子 获赠 杨云 希望宿舍 希望食堂 透明模式

互助、自立、奉献精神的培养更好地传播了山区希望工程公益理念。杨云摄

山区希望工程因地制宜、灵活解决不同山区学生就餐。杨云摄

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山区希望工程公益事业。杨云摄

中新网贵阳10月22日电 (记者 张伟)“感谢好心的叔叔、阿姨,是他们让我们有了教学楼、食堂和宿舍,以后我就可以在学校吃饭、住宿,不用再害怕走山路、过小河回家了。”贵州省三穗县八弓镇马鞍希望小学学生小敏说出了7万余名山区希望工程受益者的心声。

贵州山区希望工程基金的建立,最初的想法源于时任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写下的“幸福公式”:2011+所有适龄儿童、孩子们都能够上了学、学得好=幸福。在现任贵州省委书记、省长赵克志提议下,共青团贵州省委按照“组织化动员+社会化动员”的模式成立该基金,以期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

2011年10月,贵州山区希望工程基金成立,该基金主要采取政府主导管理、社会广泛动员、公益组织积极协助和慈善捐款服务民生的思路,实行捐款公开,使用公布,渠道透明,全程监督,并通过援建“希望食堂”、“希望宿舍”,最终实现每一名山区孩子不仅有学上,更要吃得饱、穿得暖、学得好的幸福心愿。

中国共青团贵州省委书记马宁宇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基金会通过零提留、全透明的运作模式,通过有品牌效应的基金会去具体运作,基层由教育部门和团系统共同协作,以正规的财政投资程序来进行,并接受社会的监督,无论从效率,还是风险控制上都会更强。”

正是这种“全透明模式”的模式吸引了全社会的关注,据统计,截至目前,贵州山区希望工程基金已募集社会捐款6000余万元人民币,已建设山区希望工程项目167个,其中援建希望小学35所,“希望食堂”130个、“希望宿舍”2栋,全省受益学生达7万余人。

个人捐款高达1000万元人民币的颜昌峰认为,爱心是没有终点的,爱心需要接力才会越做越好。他告诉记者:“捐钱不是目的,规范慈善行业的行为才会让更多的人信任慈善的力量。让孩子们吃上热腾腾的午饭,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可以参与的小事。但小事只要人人都参与进来,就会成为影响全社会的大事。”(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