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杜绝“试考”可避免人才、机会和资源浪费

2012年10月17日14: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钟君 国考 人才使用 考试 考生 申论 新闻大家谈 补录 华图 本科

10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与社会建设研究室主任,华图教育集团首席申论研究与培训专家钟君做客中新网, 分析解读今年“国考”招考政策的新变化,为广大考生支招报考策略。中新网记者 张龙云 摄

中新网10月17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与社会建设研究室主任,华图教育集团首席申论研究与培训专家钟君今日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为网友解读“国考”新趋势。针对已确认面试却临时弃考,将纳入公务员违纪违规与诚信档案库的新规定,钟君表示,诚信也要辩证去看,今年的招考政策体现了三个避免,即避免人才的浪费,避免机会的浪费和避免资源的浪费,这是非常科学的。

“我觉得诚信也要辩证去看,像说谎我们有恶意谎言还有善意谎言,有些考生就是故意恶意去破坏考试的规矩,这叫不诚信”,钟君说:“但是我想对大部分考生来说还是一个善意的不诚信,他们实际上很向往公务员的职业选择,很向往公务员的工作,提前去考一考,考的可能这个职位也不是我想要的,先体验一下,这个我觉得是善意的不诚信。”

针对在考研和司考过程中大量存在试考没有人管,但在国考当中严打的现象,钟君指出,国考是国家公务员招考,不仅是学历学位的认证,还关系着整个国家人才使用的导向,关系着国家的长远大计,所以它是一个非常严肃的考试,“不能被那些‘善意的不诚信’当做儿戏,一旦当做儿戏就会产生一系列影响”,钟君说:“所以今年报考政策,包括避免试考,体现了三个避免,我觉得这是非常科学的。”

第一个就是避免人才的浪费。“以前可能这个岗位其实需要个本科就够了,他本科以上,博士可能考试有竞争力或者硕士有竞争力来了以后,实际上这个博士之前读学的那五年,根本在这个岗位上就发挥不出来,所以这是人才的浪费。”钟君总结道。

第二个是避免机会的浪费。“有很多人实际上报了一个很轻松的心态去考试,考试发挥得非常好,一不小心考上了,考上了他现在又是一个应届生,他又不符合入职的条件,或者他这个岗位,他考上的是西藏,他家又在北京,他又不想去西藏上班,所以就放弃了”,钟君说:“放弃的是一个别人的机会,所以很多人就是,特别是公示完了以后你又放弃,连补录都是不可能的,所以用人单位是个巨大的机会浪费,对于想进入这个单位工作的考生又有这个方面实力的又是一个巨大浪费,所以今年这个试考我觉得非常必要,也非常迫切。”

第三个就是避免资源的浪费。钟君指出,国考是一个系统工作,既有国家公务员局的组织领导,又有劳动人事保障部的组织协调,还有各个用什单位部门的协调,是个非常大的工作。“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你的审核,你的命题等等的一系列问题都需要做,大量试考的存在就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就把国考资源给浪费了,所以我觉得今年的国考政策,体现了避免三大浪费。”钟君说。

最后,钟君总结说,避免人才的浪费,避免机会的浪费,避免资源的浪费,很科学,也显示出来国考的制度、政策日益向着科学、规范、有序的方向来发展,也越来越成熟。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