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届生不满国考向基层倾斜 专家称应辩证看公平

2012年10月17日14: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国考 应届生 基层人员 钟君 大学生村官 应届毕业生 辩证 考生 申论 招考

10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与社会建设研究室主任,华图教育集团首席申论研究与培训专家钟君做客中新网,分析解读今年“国考”招考政策的新变化,为广大考生支招报考策略。中新网记者 张龙云 摄

中新网9月17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与社会建设研究室主任,华图教育集团首席申论研究与培训专家钟君今日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分析解读今年“国考”招考政策的新变化,为广大考生支招报考策略。今年“国考”向基层人员倾斜的政策明显,同时也导致许多应届生感觉到不公平,对此钟君称公平需要辩证来看,从人才发展长远战略来说是非常公平的。

今年“国考”给大学生村官许多优惠政策,1417个职位可供大学生村官选择,约占总体的11%,向基层人员倾斜的政策明显,对此钟君表示,到基层就业是国家人事部门一直以来的政策导向。另一个方面,自从07年以来整个大的经济形势不好,导致就业压力大。当年出台了发展村官的一些政策规划,在这个过程当中大量村官进入到基层,当时的规定是签约两到三年,现在正好到了一个周期,大量的村官要消化。从村官的准事业编制进一步进入到公务员编制的过程当中,需要一个政策的导向,所以今年的“国考”政策跟这一导向是密切相关的。

钟君称,1417个职位对于全国成千上万的大学生村官来说是杯水车薪,竞争性是同样存在的,并不一定意味大学生村官就一定能考上。

钟君同时表示,这一政策导向是非常好的,但是国家还应该在大学生村官的后期安置上出台一些更加系统的战略规划,保证大学生村官能够分流,觉得自己适合当公务员的进入公务员领域,觉得自己适合创业的,就做企业,适合进修的,到学校再进修。国家出台多层次立体化的大学生村官解决的政策是当务之急。

而这一政策导致许多应届生感觉到不公平。钟君认为,公平需要辩证来看,从机会上来讲,可以报的岗位变少了,而且必须要有工作经验;但从实质公平上来讲是公平的。很多应届毕业生进入到工作岗位上不适合公务员的工作,给用人单位带来一些浪费,也给考生带来一些困扰。为了更好的解决这些问题,也为了实现我国人才使用的多层次、有梯度发展,从中央到各个用人单位,先进入事业单位,或者进入基层,再从这些部门再一步一步选拔公务员人才,对国家从人才发展的长远战略来说是非常公平的,对于那些有基层工作经历的人来说是公平的。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