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继续实行2+X模式 专家称分级分类考试是趋势

2012年10月17日14: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国考 分级分类 钟君 考试形式 模式探索 考公务员 专业课 申论 提醒考生 招考

10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与社会建设研究室主任,华图教育集团首席申论研究与培训专家钟君做客中新网, 分析解读今年“国考”招考政策的新变化,为广大考生支招报考策略。中新网记者 张龙云 摄

中新网9月17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与社会建设研究室主任,华图教育集团首席申论研究与培训专家钟君今日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分析解读今年“国考”招考政策的新变化。今年考试形式将继续探索实行2+X的模式,对此钟君称这一模式探索非常必要,分级分类考试将是未来趋势。

今年国考形式将继续探索实行2+X的模式,即两个公务科目加一个专业的项目。钟君称这一模式探索非常必要,以往是一考定天下,只考察公务员的基本素质和能力的匹配度,专业和岗位的匹配度没有考察出来。而像证监会、银监会、外交部等对专业的要求非常高。今年通过2+X的模式再进一步加深一门专业课,对更好的寻求到满意的人才和岗位的匹配程度,是非常有作用的。

钟君表示称,国家公务员考试一直在探索分级分类模式,分类就是把副省级以上的和副省级以下的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类分开,题目是完全不一样的。另外就是分级,专业要求比较强的岗位加试专业课。分级分类考试可以更好的选拔人才,将来对于专业性要求比较高的地方、部门,可能会更大规模推广,这是未来一个趋势。

钟君提醒考生们注意,如果将来准备考公务员,专业能力也要提高。现在许多考生追求高效,从大一开始进校就不认真学专业课,专职考研,变成了专门的考研学校或者考公务员学校,这是对高等教育资源的巨大浪费,从这个点来讲,这一模式对专业学习也是一种推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