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析报考注意事项:勿关注报名数字 从实际出发

2012年10月17日14: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钟君 报考公务员 从实际出发 国考 申论 考生 大学生村官 新闻大家谈 华图 教育集团

10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与社会建设研究室主任,华图教育集团首席申论研究与培训专家钟君做客中新网, 分析解读今年“国考”招考政策的新变化,为广大考生支招报考策略。中新网记者 张龙云 摄

中新网10月17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与社会建设研究室主任,华图教育集团首席申论研究与培训专家钟君今日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为网友解读“国考”新趋势。钟君表示,大家不需要去关注报名的数字。而对于报名时机的选择,钟君认为没有太多讲究,并指出了几点误区及报名需要注意的问题。

开始国考报名已有几天时间,对于还在观望的考生来说,什么时候入手报名时机最合适,钟君认为是没有太多讲究的,对于选择报名时机的几个误区,钟君指出,很多人想先观察这个岗位报了多少人,另外的岗位报了多少人,然后选择那些报名少的职位。“现在报名少的人我去报,我认为那个竞争小,实际上这里面第一个问题就是什么?大家一定要注意,实际上一千个人竞争,和十个人竞争,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没有区别的”,钟君说:“比如说一千个人你考第一名那肯定是你,如果是十个人你考第二名那也不是你,所以你不需要去太多关注这种报名的数字,这是第一个。”

另外,钟君认为,不需要去关注报名的数字,“因为你的信息是绝对不会对称的,也许你觉得这个报的少,但你报上去了,大家都这样觉得,最后大家集体无理性。”所以报考时要注重两条,第一个就是你能去哪?第二个是你愿意去哪?“想好了这两条,报吧,给自己留出个三四天的防止审核不通过的时间来就可以了,就入手吧,其他的真的不是你考虑的问题,不要去算计,算计到最后可能算计到自己头上。”钟君说。

针对大学生村官报考当中需注意的问题,钟君指出,主要还是要判断自己在这几年村官的工作当中,是不是适合公务员的工作,是不是喜欢,如果觉得自己适合自己喜欢,那么就可以报考。“其实就是一个人生的价值选择,价值判断的问题,还有对自己人生规划的问题,这个只要想清楚了,我觉得可以尝试报考公务员。”钟君说。实际上在大学生村官进入公务员序列的问题上,很多省市都出台了一些优惠政策,比如在重庆,实际上在村官选拔的时候非常严格,后期进入公务员门槛就低一些,实际上就保证大学生村官有一个比较好的,稳定的工作状态,能够真正扎根农村。

而对于考生在报考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钟君表示,首先对自己的要求有一个明确定位,更重要的就是不要去考虑太多功利性的东西,首先从自己的实际出发,专业,年龄,基层工作经历等等这些硬约束条件,自己符合什么岗位,这是第一个要看的。

其次就是自己想去哪,如果觉得这个岗位自己喜欢,那么就去报考,不要觉得这个岗位确实很诱人,就去报考,去了以后可能不是你喜欢的。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