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学位遇公务员考试新规尴尬 恐成“地方粮票”

2012年10月15日10: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双学位 公务员报考 教育部网站 第二学士学位教育 高职高专院校 十一五规划 教育法律法规 福建省教育厅 地方粮票 学位条例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2007年调整的学士学位证书版式。(图片来源:教育部网站)

“双学位”遭遇“公考”新规尴尬

民间版双学位走到政策十字路口

10月15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3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开始接受报名。在查阅近日发布的招录职位信息时,一些福建的考生担忧地检索着一个关键词:双学位。

这些考生的担忧,与两个月前福建省2012年秋季公务员考试的“双学位风波”有关。

8月16日,福建省公布了《2012年度秋季考试录用公务员报考指南》,其中规定:“报考者的第二学历(位)须为国家教育行政部门承认的学历(位),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教育部唯一指定的高等教育学历查询网站)上电子注册,可以查验。”

一些修读双学位的福建考生这才发现,他们在校期间除本专业外修读的另一个专业,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中并无注册信息。按照上述在福建省首次明确出现、在其他省并不多见的新规定,他们无法以第二学位的专业报考岗位。

这一新规定,引起了不小的风波。

此后,9月下旬,福建省教育厅将多年来“在校修读第二专业(学位)”的省内毕业生名单一次性公布,风波逐渐平息。不过,福建省教育厅对各校今后学历证书的颁发作了限制。

在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周光礼看来,学生获得两个学士学位通常有两种途径,一是国家教委等部门1987年推动的“第二学士学位”,二是现今各高校自行开展的“双学位”教学。他指出:“目前,我国实行的还是国家学位制度,不是学校学位制度。所有的学位必须是国家承认才算数。”

让考生心有余悸的“双学位风波”

提起两个月前的“双学位风波”,林萍仍心有余悸。这名福建农林大学2006级的学生说,如果本科时没修读双学位,毕业后她拿到的学位只有一个文学学士。

大一下学期,学校发布双学位、双专业的报名通知,凡本专业成绩达到一定条件的,可申请修读另一专业。若申请修读的专业与本专业分属不同的学科门类,称为双学位;若相同,则是双专业。为了拓宽就业出路,林萍选择修读了一门管理类专业。

事实上,在福建省23所本科高校中,超过半数开设了类似的双学位或双专业。福州大学城的各本科高校在2011年组建“八校联盟”时,也有联合推行双学位、双专业的约定。

在福建农林大学,“双学位”修1学分需交100元,3年学习共需交六七千元。2010年大学毕业时,林萍在文学学士、管理学学士中分别都拿到了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当年,她所在班级就有人按第二学位的专业考上了福建省公务员。

“今年8月,我也准备报考省公务员。没想到新规定来了。”林萍说的新规定,指的是8月16日由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干部六处、福建省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处发布的《福建省2012年度秋季考试录用公务员报考指南》。

“全日制普通高校双学历(位)的报考人员,其第二学历(位)的专业可用于报考相应专业要求的职位。报考者的第二学历(位)须为国家教育行政部门承认的学历(位),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电子注册,可以查验。”《指南》第一章写道。

经查询,林萍才发现,她的第二学位的专业并没有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注册,周围甚至外校同学也是如此。最终,她以本专业报了岗位,一些为考公务员而修读双学位的同学则放弃了报名。

8月22日,报名截止前3天,福建省组织部门发布补充通知,称同意双学位、双专业考生先通过初审,但在面试资格复核时必须提供电子注册信息,否则取消面试资格。通知将“福建省教育厅网站”也列入了查验网站。

“双学位、双专业考生在资格初审时,招录单位无法查验其相关证书的真实有效性。”通知如是解释出台新规定的原因。

见此通知后,另一名“双学位”考生张荣急忙登录福建省教育厅网站。点开左侧的“双学位、双专业毕业生学位证书、毕业证书信息查询”系统,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后,弹出的对话框令他大吃一惊:系统没有你查询的信息!

明明修了双学位,怎么查不了呢?考生们在网上的抱怨升温了。不过,由于学校老师反复强调双学位注册信息马上就能查询了,9月15日,张荣还是硬着头皮参加了笔试。

18日傍晚,微博上传来了迟到的好消息。张荣发现,教育厅网站原先的查询链接下方,多了一个“第二专业(学位)毕业生证书信息查询”入口。在新系统中,他终于查到了注册信息,包括专业名称、毕业证书编号及学位证书编号等内容。

但张荣依旧郁闷,由于准备不足,他感觉笔试发挥得不好。省外考生则发现,他们的“双学位”信息在福建省依旧无法查验。

而考生心中的疑云仍然没有散去:当初在校修读的明明是双学位、双专业,为什么在福建省教育厅网站的“双学位、双专业查询”系统反而没有注册信息呢?

双学位?第二学位?第二学士学位?

事实上,这两个查询系统,与福建省两种“双学位”的探索模式有关。

2009年2月,福建省教育厅、财政厅、发改委等五家部门联合发文,在全省高校毕业生中试行“双学位”、“双专业”制度。文件说,只要符合高校学籍管理有关规定的,毕业生可向所在高校申请并免试入学,学制一般为两年。

文件规划了各1万名本科、高职高专院校毕业生参加试点。在双专业规划中,本科应有7000人学习“福建省十一五规划”确定的三大工业主导产业、现代服务业相关专业,高职高专应有9000人的专业与福建省十大紧缺领域有关。

这种以毕业生为主体的双学位,将由校方颁发《某某学校第二学位证书》和《某某学校第二专业证书》,并在福建省教育厅进行省内统一电子注册,本省范围内承认学历、学位。教育厅网站“双学位、双专业查询”系统里的,就是这部分信息。

2009年3月,《科学时报》刊文称,这是一场“以双学位之名尴尬突进”的“第二学士学位教育”。这篇文章区分了“双学位”与“第二学士学位”的不同:前者,是由高校“设计一组较少的课程(比辅修课程多些),供在校本科生在主修专业之外修读”;后者,指的是“学生毕业后再开始另外专业课程的学习”。

根据1987年颁发的《高等学校培养第二学士学位生的试行办法》,第二学士学位的专业设置要由教育部批准,任何高校不得擅自招生和授予学位。

该文作者推断,福建打着“双学位”名义进行试点,可能是为了在经济危机、毕业生就业突然困难的背景下,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使本省双学位专业设置与产业升级调整相匹配。文末,作者还提出了希望国家完善第二学士学位教育政策的建议。

然而,这场规划并非一帆风顺。当年6月,福建省教育厅下发通知指出,部分高校对试点存在宣传发动不到位、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以及督促检查不到位的问题。

2010年2月,福建一所省属高校公布了“2009年毕业生返校修读双学位、双专业名单”,共23名毕业生修读教育学、法学、英语、财务管理等双学位,最少的专业仅1人。此前,该校被分配了1000个招生指标。

在这之后,该校官网没有出现过单独面向毕业生的双学位招生通知。

事实上,在这场“官方版双学位”规划开始之前,福建不少本科高校已尝试双学位教育多年了。一些学校甚至半数以上学院都开设了双学位专业,其中法学、经济学、外语等专业较热门。不过,这种模式主要面向本科在读学生,而非毕业生。

开设这种“民间版双学位”的理由,各校普遍表述为“促进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增强大学生的社会适应性和就业竞争力”等等。各高校的辅导员通常会提醒学生:双学位只在省内承认,外省同学报名需慎重。近年,一些学校还会声明,“双学位不能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及福建省教育厅网站查询”。

与大多数双学位考生一样,林萍当初在2007年报名修读的正是“民间版双学位”。她所在的双学位班共有约100人,一般晚上或周末上课,每周4次,每次3节,每学期共三四门专业课。正常情况下学制3年,本科毕业时,双学位也正好修读完了。

“任课老师一再强调,不会因为我们是双学位学生就放松要求,上课必须同等对待。”林萍说。

不过,民间版双学位起初无法在福建省教育厅网站查询。若非今年的省考新规,这部分信息可能不会这么快被录入“第二专业(学位)毕业生证书信息查询”系统。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