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诚信档案作参考 探索分级分类2+X模式

2012年10月15日10: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公务员录用考试 招录 考试辅导 考试方式 公务员考试 公务员报考 诚信档案 考试内容 非通用语 分级分类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3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今起报名公务员报考,诚信档案作参考(热点解读)本报记者 盛若蔚

核心提示

10月15日,2013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录用考试开始报名。本次国家公务员招考与以往相比有何变化?职位类别及分布、考试内容等方面有何新特点?在打击违规违纪方面有何新举措?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相关负责人和专家。

140多个中央单位招录2万余人,注重基层工作经历

记者从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及国家公务员局获悉,本次招录共有14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加,计划招录2万余人,比上年多出约2000个名额。

报名时间为2012年10月15日至24日,主要采取网络报名。公共科目笔试定于2012年11月25日在全国各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直辖市和个别较大的城市同时举行。报考人员可登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户网站、国家公务员局门户网站及考试录用公务员专题网站查询招考相关情况。

据了解,招录将进一步加大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考录力度。省级以上党政机关录用公务员,除部分特殊职位外,全部招收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同时拿出12%左右的计划专门用于招收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

中央直属机构市(地)级职位、县(区)级及以下职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也将拿出10%左右的计划专门用于招录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同时,鼓励应届大学毕业生报考县级以下机关。

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些措施,将为青年大学生树立到基层一线锻炼成长的良好导向,吸引更多的高校毕业生投身基层,建功立业,也为基层党政干部队伍建设储备重要力量。

考试分级分类,探索“2+X”模式

今年将中央机关招录职位分为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市(地)级以下直属机构、专业性较强的部门(单位)等类别,在考试内容和招录政策上有所区别。

据悉,对专业性较强的单位(如银监会、证监会)和非通用语职位的招录,将探索实行“2+X”模式,即除进行公共科目(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考试外,报考人员于2012年11月24日统一参加专业科目考试或外语水平测试,以满足招录机关对专业人才的需求。

事实上,去年已有一些单位将专业科目考试安排在笔试之前,即采取两门公共科目加一门专业科目的考试方式。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刘旭涛认为,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加试专业科目考试或外语水平测试确有必要,“干什么,考什么,全方位突出能力素质”。他认为,这反映出今后公务员考试录用将实行分级分类的趋势,无疑对考生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建立健全公务员录用考试诚信档案

10月14日,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负责人就考生诚信报考问题专门做了解答。据介绍,今年招录主考机关将加强与公安、工信、教育、卫生等部门的合作,加大防作弊技术和手段的应用力度,加大违纪违规行为的认定和查处力度。

该负责人指出,公务员录用考试总体情况是好的,但是确有极少数考生还有一些不诚信行为。比如,在报名环节,有的考生恶意注册报名信息、扰乱报名秩序,有的虚报、隐瞒有关情况以骗取考试资格或获取“练手”机会;在笔试环节,有的考生携带违禁物品进入考场,有的违规使用电子设备,有的找人替考,有的利用无线电设备串通作弊或有组织作弊等。同时,在面试、考察、体检和报到等环节也存在一些不诚信行为。

对于构成违纪违规的行为,该负责人表示,情节特别严重、影响恶劣的,如串通作弊或有组织作弊、替考等,给予终身不得报考公务员的处理;情节严重的,如恶意注册报名信息,抄袭或协助抄袭,给予5年内不得报考公务员的处理;情节较轻的,如提供虚假报名信息,在答卷(答题卡)上做特殊标记等,给予取消本次报考资格或者该科目(场次)考试成绩无效的处理。如已经确认参加面试却在面试当天临时弃考,在报到环节提出放弃报考职位等,将纳入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与诚信档案库。

据了解,从2008年开始,国家公务员局对中央机关和地方公务员招考中的违纪违规和不诚信行为信息进行汇总,建立了“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与诚信档案库”。今年将继续倡导诚信报考,考试时会将报名人员信息与档案库中的人员信息进行比对,使在任何公务员录用考试中有违纪违规行为并仍处于禁考期的考生都不能报考。同时,招录机关也将考生是否在档案库中有不诚信行为记录作为重要的诚信参考。

刘旭涛认为,2009年底出台的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处理办法,为打击在考试录用中的违纪违规行为提供了依据,随着多部门联合行动力度的持续加大,通过作弊蒙混过关的可能性越来越小,考生在这方面不应抱有侥幸心理。

不指定考试用书,不鼓励参加考前培训

对于考前培训等问题,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再次郑重声明,本次录用考试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也不鼓励考生参加社会上的考前培训班。

国家公务员局有关负责人强调,目前社会上出现的假借公务员考试命题组、考试教材编委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权培训机构等名义举办的有关2013年考试辅导班、辅导网站或发行的出版物等,均与本次考试无关,有的甚至存在严重误导考生的行为,更有甚者还打着邀请所谓“命题组长”、“命题专家”、“标答专家”、“面试考官”担任授课老师的旗号欺骗考生。

刘旭涛也提醒考生,所谓的“包过班”等概念均属误导,辅导班承办机构往往无法保证考生的学习效果。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