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大学新生不愿“断奶” 家长无奈租房陪读

2012年10月02日13: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家长 断奶 陪读 租房 大学生活 大学新生入学 大学建筑 大学学习 分离焦虑 大一新生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期,部分90后大学新生入学,家长租房全天候"陪读"的现象引起了媒体的关注。有人形象地形容,这些孩子还没有断奶,而有专家分析,这不全是孩子的问题,专家建议,利用黄金周放假期间,为存在分离焦虑的个别大一新生合理科学地"断奶",让他们更好地成长。

近日,各地媒体都报道了大一新生入学,家长在学校附近租房陪读的现象,有一位考上湖北一所大学的18岁沈阳男孩,在入学几天后,不能适应大学生活,竟然提出"我要复读,明年考一所本地的大学,那样我就可以天天回家看到我妈啦!"在辽宁大学、东北大学等高校附近,租房的母亲也不少,她们为孩子做饭、洗衣,媒体评论认为,这些大一新生还没有"断奶",沈阳建筑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郜士杰认为,"分离焦虑"是可以通过大学生活逐渐矫治的。

郜士杰:通过大学学习以及群体生活深入,这种现象是完全可以矫正的,我个人认为并没有像社会有关媒体宣传的那样严重,有的也只是个案,主要问题在于家庭教育的缺失造成的,其次是新生不适应主要是现实的大学生活与想象有极大的落差,也有很多学生高考志愿是被志愿的,都是家长的意见,有些新生选择入学后退学实际上是对被志愿的反抗。

郜士杰认为,首先是家长要主动地切断这种五星级全程陪伴教育方式。

郜士杰:进入大学后,以往看守式的教育完全转化为个人独立式教育不可能不出现类似的心理问题,这跟我们送孩子到幼儿园是一样的,不舍得是不行的,同时不接受锻炼是不行的,但是这一切是一个过程,不能刚起步就止步。

《爱心导航》心理专家潘锐也提出,家长首先要明白,除了会学习,学习好,有担当、有责任的孩子才是社会所需要的,建议家长利用黄金周的假期将成长的责任交还给孩子。

潘锐:找一个时间,找一个相对安静的空间跟孩子说,说对你过分的照顾是妈妈的责任,现在你已经长大了,妈妈把这份责任再交还给你,让你自己更好的去成长,家长也交出去了孩子的那份责任和力量,他的内心获得了成长,那么孩子的内心也会相应获得成长。(记者孙莹)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