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未出现大规模企业裁员和农民工返乡现象

2012年09月10日10: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企业用工 企业裁员 增幅 返乡 新增就业 就业人数 制造业 非农产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中国网 李佳 摄

中国网9月10日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在今日举行的上表示,人社部经过调查显示,没有出现大规模的企业裁员和农民工返乡现象。

随着城乡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中国大批农业富余劳动力转向城镇和非农产业。人社部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农民工总量达到2.53亿人,其中外出农民工1.59亿人。

信长星表示,人社部8月初组织20个省——主要是劳动力输出大省和用工大省——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开展了问卷调查,一是企业用工情况的问卷,大约有680多户企业;一是农民工返乡情况的问卷,调查了464个农村。

信长星说,从调查的情况看,当前就业形势总体上是平稳的。1—8月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增长较快,城镇新增就业918万,这个数字高于去年同期水平。一个新的特点是区域和行业的结构发生了变化。

从地区看,东部的11个省市新增就业人数增幅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下降幅度是0.33%。但是中部和西部增幅今年是高于去年同期,其中中部今年增长7%,新增就业比去年高7%。西部的增幅比去年高14%,有22个省份新增就业同比是增加的。其中增量比较大的几个省市包括重庆、湖北、四川、贵州、安徽等,有9个省份是减少的。

从行业看,制造业用人需求在下降,但是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业用人需求在上升,这几年对11000多个企业的用工情况按月监测,7月末和去年底相比,制造业岗位比去年减少1.35%,减少8万个左右。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软件企业岗位和去年相比是增加的,增幅在4.65%;住宿餐饮业增幅在3%;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岗位的增加幅度是1.48%。

信长星表示,从调查的600多户企业看,企业用工规模保持稳定,用工总量与去年比基本持平,没有出现普遍性的规模裁员现象。农村劳动力转移的数量还在稳步增加,6、7月份返乡农民工数量比去年有所增加,但是增幅不大。根据对20个省的调查,没有出现大规模返乡的现象。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