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技能大赛”设重奖10万 力度堪称史上之最

2012年08月29日14: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技能大赛 江苏经济 高技能人才 技能水平 两个率先 校企合作 状元 预选赛 选手 比赛

10万元重奖传递出什么信号?

首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决赛27日在苏州开战,现场高手云集,能工巧匠们使出浑身绝活,演绎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指尖上的江苏”。

此次技能状元大赛奖励力度之大,堪称“史上最丰”。除省政府明确对状元给予10万元重奖外,冠军还将被授予“江苏技能状元”荣誉称号,享受省劳模待遇,并列入“省333工程”培养对象,让高技能人才“名利双收”。

22岁的昆山姑娘朱雯刚刚完成数控加工中心比赛,信心满满地走出赛场。虽然工作才半年,但年轻的朱雯是苏州技师学院“校企合作”培养出来的佼佼者。她以昆山第一名的成绩被选拔到苏州市,“我的目标是赢得比赛,将来成为一名高级技师,做一个像我师傅一样的高手。”

来江苏打拼已有9年的湖南益阳小伙徐维贵,第一次参加技能比武。“很想通过这次大赛,检验自己9年的工作实绩,成为技术能手,赚更多的钱,把老家的老婆孩子都接到江苏,成为真正的江苏人。”徐维贵憨厚地笑着说。

昆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县级市的昆山为了这次大赛,同样不吝资金。获得昆山市选拔赛第一名的选手将入选“昆山市高技能重点人才”,享受3年3.6万元的政府人才津贴;获得第二、三名的享受3年1.8万元津贴。获得苏州市前3名的选手将享受3年7.2万元的津贴。盐城、宿迁等地也开出了“丰厚奖单”。

“如此大的奖励力度,前所未有,也是目前国内对职业技能能手的最高奖励,但却在我们的意料之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此次CAD机械设计项目裁判长杨伟群,当过全国技能大赛的四届评委。他说,江苏和广东是中国的两大制造中心,对技能人才的需求巨大。从这次大赛可以看出,江苏政府对技能人才的培养舍得投入、敢于投入。他表示,江苏职业教育一直走在全国最前列,是全国技校职校数量最多的省份之一,群众基础相当扎实。“重奖之下必有‘勇夫’!听说这次江苏有近5万名职工、学生参加了预选赛,最终有735人晋级决赛,在各行各业掀起了人人钻研业务、个个争当状元的热潮,这正是当下‘中国创造’、‘江苏创造’需要的局面。”

“他们是中国品牌、中国质量的希望。”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颢瀚说,技能大赛推出的技能人才和技能专家,也是第一生产力的代表。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但不是质量大国,更不是品牌大国,这正是我们经济的软肋,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途径就是提高中国工人的技能。江苏提出人才强省战略,而技能人才也是人才中的重要力量,是支撑江苏经济走向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和支撑力。

“重奖优秀高技能人才,是江苏又一个创新举措,这将在全社会营造出‘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氛围,进一步激发高技能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提升整个社会劳动者的技能水平和素质。”参加这次大赛开幕式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初接受采访时表示,江苏首届技能状元大赛,为全国探索了经验,作出了表率。

“能把卫星送上天的是人才,能使屋顶不漏雨的也是人才!”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云峰说,从全省人才战略角度看,举办大赛有利于促进科教与人才强省战略的深入实施。我省提出,到2015年高技能人才总量达180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达30%以上。到2020年,全省高技能人才达到280万。反观当前,高技能人才短缺已成为制约经济发展方式的一个重要因素。而职业技能竞赛是选拔高技能拔尖人才的重要平台,也是激励广大职工钻研技术的重要动力。要以办好大赛为抓手,推动职业培训事业实现更大发展,培养和造就一大批适应江苏“两个率先”要求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李云峰指出,省政府举办技能状元大赛的目的,不只是选出状元、赛出名次,而是希望通过办赛促进劳动者技能素质提升,通过办赛营造技能成才社会氛围,让人人皆可成才的观念深入人心,让“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引领社会风尚。(记者 唐 悦)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