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贵州学生资助金额创新高 达53.4亿元

2012年08月24日10: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资助资金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资助工作 国家助学贷款 违约率 创新高 教育厅 还款 生源地 毕业生

中新网贵阳8月23日电(记者杨茜)记者23日从贵州省教育厅获悉,2012年贵州对各级各类学生资助资金预计将达53.4亿元人民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同时披露,贵州享受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违约率较高。

据介绍,2007年,国家正式建立学生资助政策体系,2007年至2011年5年间,贵州省共资助各级各类学生707.66万人次,资助资金总额78.78亿元。2012年,贵州省继续加大学生资助工作力度,预计资助各级各类学生538.95万人次,资助资金53.4亿元。

贵州省教育厅资助办负责人说:“贵州省5年来基本做到应助尽助、应贷尽贷,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因家庭贫困而辍学。但国家助学贷款还款事项造成较大压力,贵州省违约率较高。”

2007年至2011年,贵州省发放国家助学贷款35.81万人次,贷款资金17.78亿元;2012年贵州省预计国家助学贷款资助16万人,贷款资金8亿元。据统计,2012年上半年,贵州省高校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自付利息违约率达27%,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违约率达18%,在全国而言也属违约率较高的省份。

据介绍,国家助学贷款需在毕业2年后开始还本金,还本付息的方式为一年一还,毕业以后的第一个月(通常为9月)开始还利息。对学生还款违约率高,贵州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分析指出如下原因,一是发放贷款时对学生的制约相对较少;二是学校对在校生的诚信教育力度不够;三是部分毕业生因个人原因还款吃力;四是部分学生毕业后学校不明去向,或学生本人在签订协议后没有仔细阅读,不知还款具体时间。

针对少部分恶意不还的受助人,管理方目前一般尽量联系学生本人,劝其按时还款。对屡劝不还的,将由贵州省教育厅与人民银行一起曝光,并将其恶劣行为录入社会信用系统。(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