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宣布暂停中小学各类比赛 取消学科性竞赛

2012年08月13日17:0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学科性 比赛项目 竞赛成绩 义务教育 阶段学生 教育行政部门 阶段学校 非学历教育 教育厅 补习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贵州省教育厅宣布暂停所有面向中小学的各类比赛、竞赛,包括奥赛,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各类学科性竞赛,非学科性比赛项目一律由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

这一规定出现在贵州省教育厅向媒体公布的贵州省《关于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问题的实施方案》里面。贵州省教育厅在向记者谈到中小学生的各种比赛时,明确表示,近一段时间以来,有不少家长反映少数非学历教育机构违反国家和省有关规定,举办针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竞赛,并举办相应的竞赛辅导班。

这些社会机构与学校结合,利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将学生介绍到培训机构参加文化补习、学科类竞赛,与中小学校合作举办文化课补习培训等等,借机收取费用牟利。

这些办学行为不仅表现出明显的学科应试竞争和赢利目的,违背了素质教育宗旨,而且极大的加重了学生的学业负担,干加重了家长的费用负担,也干扰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必须坚决予以制止。

这个规定内容主要是全面暂停所有面向中小学的各类比赛、竞赛,包括历史比较悠久的奥赛,除了少量趣味性的非学科性比赛项目,在得到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后可以有限开办。但是收费上要严格按照物价部门审批的收费标准收费,严禁擅自制定收费标准,而且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教师不得参与组织,不得以赛养赛。

同时,学科类竞赛及以竞赛,除了学校不能组织外,所有的非学历教育机构也一律不得举办或变相举办,正在或即将举办的竞赛活动及相应的培训班必须坚决停办,退还已向学生收取的所有竞赛报名费和培训费,并妥善处理善后事宜。

明确要求各校不得举行或变相举行任何形式的入学考试。不得将各种竞赛成绩、奖励和各种考级证书作为入学或分班的条件和依据。坚决禁止学校单独或和社会培训机构联合或举办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种培训班。(孟海)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