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六年捐资百万助贫困生读书 弥补因贫辍学遗憾

2012年07月27日11: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学子 李鸿策 辍学 助寒门 贫困生 海鲜店 李记镇 2009年 完成学业 秀英区

弥补自己因家庭贫困未能踏入大学校门之憾

海口一市民6年捐百万助寒门学子圆梦

谁能想到,一个默默无闻的海口市民能坚持6年无私捐助贫困学子!谁又能想到,一个海鲜店店主能够在做生意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这个人就是海口市秀英区长流镇潭新村的李鸿策。

李鸿策今年40岁,说起他为何下这么大决心帮助贫困学子时,他说,小时候家里很穷,没钱供他读书,从小学开始,他便自己去捡破烂赚钱交学费。

对知识十分渴望的他,上高中后,没办法再筹集学费,只能忍痛辍学打工。

“现在每次经过大学,都想进去看看,每次经过书店,都要进去闻闻书香的味道。平生最遗憾的就是自己没能读完高中,没能上大学。进入社会后,深深感受到上学读书学知识的重要性。”他说。“就是因为我从小到大上学都很不容易,所以我才格外理解贫困学子渴望学习的心情,因此,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让贫困家庭学子都能上学。”李鸿策向记者坦言。

高中辍学后,从打工到自己创业,现在开了一家李记镇海渔港海鲜店。从2007年起,他便决定以个人名义捐款100万元,计划10年内每年拿出10万元帮助贫困学子。而从2010年开始,他将每年捐款的金额提高到了24万元。

在资助的200多名大学生中,2009年考取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陈华,对当年给他提供资助的事还记忆犹新。他说,由于家里穷,从小学到高中都是靠家里亲戚凑钱才完成学业。但是考上大学后,昂贵学费令他一筹莫展,李鸿策的资助让他看到了上大学的希望。

如今,在秀英区长滨路经营李记镇海渔港海鲜店收入的相当一部分,被李鸿策用来资助他人。今年,他再次捐款24万元,帮助30名贫困学子交大学学费。至此,他连续6年捐款总计达到了102万元。

谈起所做的公益事业,李鸿策谦虚地说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其实,我只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和努力,唤起更多的爱心人士一同参与捐资助学活动,帮助更多的贫困学子们圆梦。”他说。(记者张中宝)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海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