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岁农民工第三次高考圆梦 首次录取因没钱放弃

2012年07月25日10:1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冉登富 录取通知书 高考志愿 轮机工程专业 农民工 学费 武汉理工大学 绿色通道 二本 学工部

24岁农民工第三次高考圆梦

考上大学痛撕通知书

他乡打工供弟弟读书

24岁的贵州籍农民工冉登富今年第三次参加高考,前不久被武汉理工大学录取。而前两次,他并不是没有考上大学。昨日,记者连线冉登富。

冉登富家住贵州省黔东南州凯里市三穗县一个小山村,父母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父亲在家务农,母亲一直生病。

首次高考,撕毁录取通知书

2008年,冉登富被青海民族学院录取。连续5天奔走在向亲戚、邻居借钱的路上,他借到1080元。这个数字离路费、学费还差得远。他知道,乡亲们没指望他还这些钱,只希望他能成为走出去的“那一个”。

那一年,他20岁。思前想后,母亲的药费、弟弟的学费,家里扛不起。他悄悄撕毁了录取通知书,把借来的钱又还给了乡亲们。

为攒够未来上大学的钱,他一边复读一边打工。由于长期营养不良,他抱病参加完2009年高考,一出考点就住进医院。住院期间,他没填报任何高考志愿。他知道,一场病的支出又让一切回到起点。

住院期间,得知自己的分数超过“二本”线,他仍毅然选择了放弃。

他乡打工,挣钱供弟弟读书

出院后,冉登富远赴浙江省温州市打工,只想多挣点钱供弟弟读大学。他到工厂里做过流水作业工,干过酒店服务员,发过传单,推销过饮料、矿泉水,还卖过电脑。

他在一家培训机构打工时,与一群大学生共事。这让他意识到学历、学识的重要性。

大学生同事们告诉他,大学里有生源地助学贷款、各种奖学金,学费并不是难事。2010年,他的弟弟考入武汉工程大学,通过努力获得学校全额奖学金。他再次鼓起勇气,为自己冲刺。

老师资助,今年高考终圆梦

2011年,冉登富回家乡备战高考。三穗县民族高中副校长黄多智拿出部分工资资助他。今年,他被武汉理工大学轮机工程专业录取。

冉登富告诉记者,每次复读,周围的老师和乡亲都为他打气。黄多智老师还帮他申请团县委的资助。

在贵州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帮助下,上周五,冉登富到贵阳市一家企业培训实习,一边学本领一边赚学费。

武汉理工大学学工部部长赵海信告诉记者,该校会随录取通知书寄发学校资助政策简介;贫困生报到时可走“绿色通道”,入学后还可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只要冉登富不放弃自己,武汉理工大学欢迎他”。

记者向冉登富转述了校方意见。他说,下月回县里办理贫困证明。他还给记者发来短信:“我一定会努力的!”(记者李佳)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