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博物馆夹缝中生存 养在深闺成"失落"的风景

2011年07月19日11: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 学校档案馆 风景 深闺 藏品 北京市博物馆条例 校史展 中央民族大学 民族博物馆 北京服装学院

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是高校博物馆中的“知名大馆”



“来,在这儿给我照一张。”

北京大学西门外,来自宁夏的李涛和同学不停变换姿势拍照留影。对这所名牌学府,他们印象直观:校园环境优美,建筑古老质朴。但再问还有哪些深刻印象? 李涛不好意思地挠挠脑门: “对不起,说不上来了。”

其实他们不知道,就在几百米外,一座校园博物馆正静静开放。它就是由中国最早的考古研究室发展而来的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2000平方米的展厅里,陈列着前燕京大学史前历史博物馆、北京大学在1952年设置考古专业之前等各个时期收集珍藏的精美文物,上万件藏品足以追溯华夏文明,也见证着北大在中国考古领域的魅力与实力。

像这种高校博物馆,目前北京有十余个,涉及多个领域和学科,馆藏达十多万件,其中6家博物馆在北京市文物局正式注册备案,是一笔不可小觑的宝贵资源。

遗憾的是,不少高校博物馆却养在深闺人未识,常常与人擦肩而过,成为校园里一道“失落”的风景。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