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公务员考试新规致4000余名考生错失面试机会

2011年07月08日09: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公务员面试 公务员录用考试 说明 考试资格 公务员招考 云南省委 部分考生 打印 报考指南 对话框

“如果输在考场上我不怪谁,那是自己不努力,但千辛万苦考试刚进面试就这样被刷了,谁都会伤心难过。”7月6日晚,说起云南省公务员招考笔试,大学生村官田飞情绪激动。他说,在给朋友打电话时,“10多年来第一次哭了”。

今年3月,云南省开展了全省统一公务员录用考试工作,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增加了“网上确认”程序。据《云南省2011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第11条规定:“拟参加面试的人员进行网上确认。未按时登录报名网站进行确认的人员,视为自动放弃面试。”

然而,尽管如此,仍有众多考生忽略了此条规定,在通过笔试后没有进行网上确认。据云南省公务员局网站更新的数据显示,6月29日、30日两天,未进行确认的人数为2285人,其中2137人未登录网站。7月1日和2日,首次增补人员的网上确认工作开始进行,1407名成绩相对靠后的考生因此获得面试资格。然而,在这个新增的群体里,仍有1104名考生没有进行网上确认,其中未登录确认的人数为1101人。7月4日,实行第二次增补及确认,931人被增补,但840人未进行确认。如果以此推算,截至7月4日,约有4229名顺利通过笔试的考生因为没有进行网上确认而与资格复审、面试无缘,其中包括一些自动放弃者。

“白考了个第一名”

如果不是听朋友说起,朱婷还在兴奋地准备即将进行的公务员招考面试,7月1日早上还在看面试宝典。在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一个山村当特岗教师的她,特地花费几百元买了面试的服装。如今,这些行头和复习资料都被放置一旁,朋友的一个长途电话让她如同“从云间跌落”。

为此,朱婷和其他考生相约打电话给州人事局、州政府等,得到的回复是“惋惜但管不了”。“尽量控制情绪”的她,又给云南省委组织部等多个部门打了电话,对方都说“很抱歉”。她每天都在打电话,“想要个说法”,但这几天省公务员局的电话已经打不通了。朱婷估计,截至7月5日下午,还有很多考生不知道自己“被取消”面试资格,他们或许在参加公考面试培训,或许还在偏远山村里等通知。

失意的考生们为此特意建立了QQ群,群的名称叫做“公务员面试”或“被自动放弃”,群里的名字几乎都是“被放弃”、“失意人”等。很快,“彩云之南的公务员你伤不起”、“云南公务员考试2137人未登录确认系统无缘面试”等帖子被发到天涯、百度贴吧、云南网络论坛金碧坊等。“不满”、“痛苦”的情绪在坊间弥漫,“我们努力地学习,奋发地看书,换来的却是淘汰”,“白考了个第一名”。

一名考生在帖子里写道:“我是一个刚刚结束完公务员考试的学生,因为考了第一名,所以我向往未来。然而,对未来的憧憬还没有规划完时,我的梦就被一个制度给结束了。我顿感晴天霹雳,种种不幸的词语在这个时候都不够用来形容我的感受。我拼命上网找电话,打给那些能管事的人,那些我自认为能帮助我的人。州人事局、州政府,无一例外地给我相同的答案‘我们管不了’。我郁闷了,心慌了,上网百度了一下,才发现原来不仅是我一个人出现了问题。”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大学生村官田飞,已是第二次参加省公务员考试,今年好不容易笔试胜出,有资格进入面试环节,却猛然得知自己错过了资格复审网上确认,这意味着失去了宝贵的面试机会。“大学生村官的合同4月份就已到期,可以考公务员岗位了,结果由于山路遥远、信息不发达而耽误前程,这是不是太残忍了?”田飞说,公考限制越来越多,再往后年龄大了,就无法报考,谁敢保证自己明年能进面试呢?

然而,令考生们不解的是,当众多考生向各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时,却未引起足够重视。在6月30日网上确认结束后,相关部门也没有对第一次和后面的替补工作中出现的4000多人没有进行网上确认这一情况进行分析,及时作出反馈。“我们因此被无声地否定掉了。”考生成鸣说。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