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市事业单位招考一考点现满分答案 举报人遭威胁

2011年06月03日09: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招考简章 考点 押题 举报人 部分考生 满分答案 新闻学 事业单位 查分

5月28日上午,在呼和浩特广播电台组织的专业笔试中,有考生拿着打印好答案的试卷抄袭。图为一考生拿着一份答案让大家拍照取证。现场考生摄

满分答案。现场考生摄

5月28日上午,呼和浩特广播电台组织的专业考试在内蒙古首府人才市场举行。这场笔试是呼和浩特市2011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考聘用工作人员的一部分。在这场吸引了410多人报名参考的笔试中,有考生发现,不少考生持有与试卷完全相同、并且已经打印好标准答案的“满分试卷”在抄袭。一些考生质疑此次考试的真实性和公平性,要求监考人员予以解释,结果却被强行请出考场。

有知情者向中国青年报记者透露,此次考试作弊的考生为呼和浩特广播电台的合同制员工,他们参加考试的目的就是弄到正规的编制。

“这位考生手里拿着一份和考卷一模一样的答案”

呼和浩特市人事局网站刊登的《呼和浩特市2011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考聘用工作人员简章》(以下简称《招考简章》)显示:“2011年,市第一医院等54个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考聘用工作人员361人。”

该通知的附件《呼和浩特市2011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考聘用工作人员岗位表》显示,呼和浩特人民广播电台拟招聘6人,其中编辑记者2人,播音主持4人。编辑记者岗位的报考条件是:“专业不限、学历专科及以上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生”;播音主持岗位的报考条件是:“专业不限、学历专科及以上、1980年4月1日以后出生,具有普通话测试证二级甲等及以上”。

《招考简章》的第六条称:“呼和浩特人民广播电台、呼和浩特民族美术馆……等部分特殊岗位,经市招考聘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先行组织专业考试。”

记者查阅发现,编辑记者岗位需要加考《新闻学》专业知识,播音主持需要加考《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知识。

据多名考生证实,参加呼和浩特广播电台专业加试的报名费为每人50元。

5月28日,呼和浩特广播电台的专业考试在人才市场的四楼、五楼设有两个考场,其中考号从1到310的考生在五楼的考场,其余的在四楼的考场。

考生小宇告诉记者,五楼的考场设在一个会议室,考生人挨着人坐,连象征性的间隔都没有,开考后也没有人来核对考生证件。“甚至不用转头,用眼角就可以轻易看到我左边和右边的考生桌上放的准考证的每一个字,写字的时候要很小心才能不被两边人的胳膊碰到。”

考试9时30分开始。考试进行不到一个小时,小宇突然听到了前排一个男考生高声叫喊称发现了与考试内容完全一样的答案纸条。小宇看到,叫喊的男考生与纸条持有者在抢夺纸条,叫喊的男考生抢过一张纸边挥舞着边大声说,“我是××电台‘天天3·15’栏目的记者,前面这位考生手里拿着一份和考卷一模一样的答案”。

被当场抓住作弊的男考生突然起身想要夺回作弊的纸条,附近的几个男考生立即起身阻止了作弊者。这时,举报者大声喊:“大家都记住了这个考号,266!”随后,这位男考生拿着这个纸条走到考场前面,边走边说:“既然有内部答案,还要我们来报名考试干什么,这是骗钱的行为,电台搞这样内定的事儿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紧接着,另一位自称是记者的考生也拿到了答案,并向所有的考生展示。一名监考老师向第一个检举作弊的考生索要写满答案的纸条,但被拒绝。

很多考生将纸条与试卷比对后发现,纸条上的题目和答案与试卷的题目一一对应,顺序一致,且都是标准答案。

不少内部员工考生涉嫌人手一份“满分答案”

发现作弊情况后,很多考生十分气愤。有考生大声问道:这么严肃的社会招聘,何必做这些手脚呢?如果已经内定了,你们自己内部招聘就可以了,为什么还要收钱让我们来考试呢?

很多考生要求监考人员给予解释,并提出解决方案。有的考生要求这次考试作废,有的要求退钱,很多考生开始拿出手机拍照摄像。

记者拿到的一份拍摄于考试现场的视频显示,一位身穿格子衬衣、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的男考生一手拿着一份答案让大家拍摄,一手拿着手机在打电话。现场很多考生拿着手机、相机进行拍摄,考场一片混乱。

一位身穿深色短袖上衣的监考人员说:“你们要拍出去拍,不能把考场秩序给搞乱了。”

一位考生激动地说:“如果只是个人行为的话,答案会这么准吗?押题没这么押的。”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