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警方首次外聘文职辅警 月薪三千供食宿

2011年05月09日14: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文职人员 面试 朝阳警方 考生 辅警 考官 外聘 食宿 民警 月薪

昨天上午,朝阳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面向社会公开招聘5名外语类文职人员,多个高校的22名学生,通过面试竞争5个岗位。据介绍,此举在北京公安系统中尚属首次。

考生绝大部分为女生

昨天上午还不到9点,分别来自北京语言文化大学等院校的22名考生们便早早到了现场,考生中只有4个男生。

最考验外语交流功力的是与外籍考官模拟外事处理现场,开始,考官还比较谨慎,提出的问题中规中矩,随着面试次数增多,两名外国考官不时抛出一些生活化具体的问题,如丢车、丢包如何处理等,面试过程轻松。

警方提供待遇吸引人

出入境管理大队队长王利群介绍,面试结果昨晚就已出来。考生一旦被录用,将享受五险一金和月薪3000元左右的待遇。警方还将提供食宿。多名大学生均表示是被待遇所吸引。

王利群说,朝阳警方率先在全市招聘外语专业的大专院校毕业生担任文职人员,一方面是为降低警务成本;另一方面是为了更加高效、快捷的为境外人员提供优质的服务。而文职人员主要做一些涉外案事件的翻译工作。

面试结束后,外籍考官舒雅克先生表示,此次招聘模式和美国的文职警察招募系统十分相似,是中国警察与国际接轨的一个表现。

- 新闻背景

外聘人员不入编制

随着公安工作中服务性内容日渐增加,无论车管、出入境还是户籍,窗口民警的编制却没有成比例增长,当他们工作量过大时,市民等候时间大幅延长。在此情况下,警方增加了不少辅助性人员,通常是在一名或几名民警带领下,由他们负责诸多事务性工作。他们在身份、待遇、编制上都有别于正式警察,属警察内部的外聘工作人员。今年,北京市公安局将实施文职制度,将对这些辅助性人员的身份进行明确定位,权责范围也会更加清晰。 (记者刘洋)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