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列职业排行榜:同传最赚钱 公务员最热门

2011年05月01日09:0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同传 职业稳定性 最危险 最热门 最 最高薪 最辛苦 棒棒军 王石川 矿工

4月18日,四川外语学院的冯旭老师在同声传译的工作现场。一个在网上广泛流传的“中国当今十大最赚钱行业”帖子却给出了许多人意想不到的薪水最高职业的答案——同声传译。同声传译员被称为“21世纪第一大紧缺人才”,随着对外经济文化交流增多,需求越来越大。又到五一,劳动和职业成为网络热门话题。在各大网站上,网民们掀起了对各种职业的讨论,什么职业“最热门”?什么职业“最危险”?什么职业“最高薪”?什么职业“最辛苦”……网民们按照自己的认知讲述着他们眼中劳动的光荣与艰辛,也列出了一个个职业之“最”的网络排行榜。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在五一前选取了几个网传的职业之“最”,去体验和感悟劳动的相同与不同。新华社记者陈诚 摄

新华网重庆4月30日电(“中国网事”记者张桂林、张琴、郑天虹)又到五一,劳动和职业成为网络热门话题。在各大网站上,网民们掀起了对各种职业的讨论,什么职业“最热门”?什么职业“最危险”?什么职业“最高薪”?什么职业“最辛苦”……网民们按照自己的认知讲述着他们眼中劳动的光荣与艰辛,也列出了一个个职业之“最”的网络排行榜。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在五一前选取了几个网传的职业之“最”,去体验和感悟劳动的相同与不同。

“最”职业之“最高薪”:同声传译

(背景资料)什么职业薪水最高?律师、软件工程师、电子商务师还是理财师?一个在网上广泛流传的“中国当今十大最赚钱行业”帖子却给出了许多人意想不到的答案同声传译。同声传译员被称为“21世纪第一大紧缺人才”,随着对外经济文化交流增多,需求越来越大。

(网民观点)天涯社区网友“哆来”说,“同传”的薪金不是按照年薪和月薪来算,而是按照小时和分钟来算的,好的同声传译每小时可收入4000元到8000元,甚至更多,一年挣三四十万元很轻松。

(现实解读)四川外语学院的冯旭老师自2005年开始从事同声传译,目前已经成为当地主力“同传”,每年参与的大型会议、活动有30多场。冯旭说,同声传译看似风光,其实是一项既消耗脑力又消耗体力的高挑战性工作,特别在面对一些专业性非常强的任务时,精神高度紧张,心理压力很大。冯旭说:“因为压力大,很多‘同传’都有失眠、神经衰弱等职业病。”

冯旭透露,目前重庆“同传”的薪酬约为每天6000元,北京、上海等地大致分为三个层次:最高层次的多为国际口译协会会员或外语学校同声传译教师,大概一天一万多元;第二层次是翻译公司的同声传译师,一天七八千元左右;还有一些语言爱好者或外语学校学生,他们的薪酬较低,有一千元一天的。“同声传译现在很难称得上最高薪职业,只能说薪酬标准和劳动付出、辛苦程度基本匹配。”冯旭说。

(记者点评)同声传译薪酬较高,一方面在于人才的稀缺,另一方也是劳动付出与报酬相匹配的结果。与一些房产商、国企高管动辄几百上千万甚至上亿元的薪酬相比,同声传译的薪水可能微不足道,但他们告诉了人们:辛勤劳动,真诚付出,不论何种职业都能“站着把钱挣了”。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