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首次调查400万在京农民工就业、收入情况

2011年04月22日17: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就业培训 就业状况 就业服务 农民工就业 劳动关系 随访 亦庄开发区 在职人员 出租房屋管理 人口登记

400万来京农民工主要从事什么职业、收入如何,是否上保险?昨天,北京市首次启动对来京人员就业状况的抽样调查,计划每年两次,调查结果将为有关部门制定政策提供依据。

本月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市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将联合开展对来京人员就业状况抽样调查。调查内容包括来京人员从事的行业、职业、收入状况、工作的稳定性等,涵盖就业培训、保险、劳动关系等与劳动者就业密切相关的信息。调查样本将从全市外来人口登记数据库中按照分层等距的方式抽取,数量约为1万人。调查范围覆盖全市16个区县以及亦庄开发区。

抽样调查昨天率先在海淀区启动,该区有调查对象2600多人。常青园小区一家小饭馆的店主王勇成为第一个受访对象。调查员依次询问了王勇的年龄、籍贯、学历、收入、社保情况,以及找工作最关注的问题等。王勇说,他在过去的工作当中遭遇最多问题的就是老板拖欠工资,而他认为最有效的求职途径就是通过熟人介绍等。记者看到,调查问卷分为进京工作者基本状况,现在职人员、不在职人员、来京经商者等多个群体答卷,涉及问题包括最近一次未就业的时间、现在每月薪酬、目前还希望接受哪方面培训、更换工作的原因等。

市人力社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本市现有针对外来人口的基础信息较多,但对于其技能、就业状况、行业、生存状况等信息还较缺乏。通过调查可以掌握本市各行业的用工需求,外地来京人员的特长、就业愿望、劳动关系、社保情况等与劳动者密切相关的情况。在这一基础上,今后在开展公共就业服务时,能更有针对性地对企业和来京务工人员提供服务。同时了解了农民工的就业培训、劳动关系状况后,也为有关部门制定政策提供数据支撑。

此项调查作为经市统计局批准的一项常规性政府调查,调查频度为每半年开展1次。今年的时间安排在4月和9月。即日起,先行在海淀区开展,随后将在全市推开,上半年的全市调查工作将在7月底结束。

据了解,目前本市有400万来京农民工,其中新生代农民工为250万,他们主要分布在建筑加工业、生活服务业等领域。

即日起,调查人员将佩戴全市统一的调查员标识,采取入户、街头随访、问卷等多种方式调查。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