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专家表示,多数新兴职业缺少就业机会

2011年04月15日17:0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呼叫服务员 客户服务管理师 人力资源服务 职业设计 就业前景 职业培训 前程无忧 就业机会 求职者 热门

新华网北京4月14日专电(记者赵超)我国自2004年8月发布新兴职业以来,共计发布了12批122个新兴职业的信息,其中110个新兴职业配合有国家职业标准。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1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有一些新兴职业已成为人才市场上的“热门”,但大部分新兴职业仍没有被人才市场接受,缺少就业机会。

来自“前程无忧”招聘网站的数据显示,目前多数新兴职业的薪水还不高,针对新兴职业的培训往往落后于企业的实际需求,技能人才的缺口长期存在。

冯丽娟认为,新兴职业缺少就业机会的一个主要原因是职业设计太过超前,市场需求很少。她举例说,曾经很时尚的公共营养师、糖果工艺师、创业咨询师等新兴职业,至今还停留在概念阶段,实际技能适用范围很小,而诸如企业文化师、客户服务管理师等在企业中根本没有相适应的职位。“一些参加过所谓的新兴职业培训的求职者多数找不到工作机会。”冯丽娟说。

根据“前程无忧”的统计,目前122个新兴职业中需求量最大的是呼叫服务员。在这家日均提供200万个招聘职位的平台上,呼叫服务员职位达到1.8万个。不过,这一职业月薪一般在2000元以下,因此离职率一直保持在40%以上。

不过,仍有一些新兴职业处于人才难觅的状态,如珠宝设计师、景观设计师、会展设计师等。冯丽娟介绍说,珠宝设计师的平均月薪在6000元至8000元。“不过,一个珠宝方面的技术人才,至少需要5年以上的培养和实践才能初步达标,但是目前可选的人才多数只有两三年工作经验。”冯丽娟说。

她提醒广大求职者,现在新兴职业正被很多培训机构所利用,他们往往以新兴职业有很好的就业前景为理由吸引求职者。因此,求职者在选择新兴职业培训前,一定要先了解新兴职业的就业行情,这样才能有的放矢,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