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入殓师讲述工作感受:怕尸体更怕被看不起

2011年04月15日15:5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殡仪专业 工作感受 毕业生 殡葬文化 教师 讲述 快男 课堂 入殓师 遗体

日前,福州天空阴沉,飘起细雨。在福州市殡仪馆,稍显稚嫩的几名学生耐心引导市民文明祭扫。他们来自福建民政学校,学的是现代殡仪技术与管理专业。这批90后的未来入殓师,将通过自己的双手,为逝者延续生命的尊严,抚慰生者离别的悲痛。

爱QQ迷快男怕遗体怕被看不起

民政学校学生都是标准90后,他们爱手机聊QQ,迷快男,喜欢芒果台,聊天时,脸上充满阳光般的笑容,面对殡仪这个专业,面对未来的工作,他们就不害怕吗?“怕!当然怕!”每位学生的回答基本都一样。他们说,除了害怕碰遗体,也怕社会的“看不起”。闽清县的黄辛欣低着头,用非常低的声音说,“我非常害怕碰遗体,非常不喜欢这个专业。”对于未来,她说自己肯定要转行。而来自南平的帅小伙邓升辉说,自己不怕遗体,但害怕别人议论,“父母都支持我学这个,但是还不敢和亲戚们说起,怕别人接受不了”。

闽侯县的江婷榆,聊起专业则落落大方。“一开始我也害怕,怕被人看不起,但现在不会了。”她说,殡仪师和其他工作没有任何的区别,入殓师也是一份社会不可缺少的工作。即将满18岁的她说,通过自己的努力,“‘让逝者得安息,让生者了无憾’,我们也很伟大”。

学整容化妆学挽联书写

日本电影 《入殓师》,2009年摘得第81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影片讲述的温情故事,感动了无数观众,也让更多的人认识了入殓师这一特殊行业。

周森森,一名来自长汀的80后小伙,是福建民政学校殡仪专业首届毕业生。作为大师兄的他,现在身兼教师与班主任两个职务。

他说,殡仪专业包括防腐、整容化妆、遗体接运、火化、殡仪服务等。教师在课堂中讲授文化知识,同时把人体道具搬进课堂,手把手教。“第三年,学生们都会到殡仪单位实习。”周老师说,作为科班殡仪人员,学生们还要学习挽联的书写、悼词的拟定、殡葬文化、习俗等内容。

全国仅5所学校设殡仪专业

福建民政学校殡仪专业1999年招收首届学生“第一届40多人,后来再也没有达到这个高度,有几届才招到个位数的学生。学校副校长张晓辉说,目前该校殡仪专业学生总数20多人。从全国来看看,开办现代殡仪专业的学校仅为5个左右。张晓辉说,社会对这个专业的认可度在不断增长,专业就业率越来越高,家长”也更愿意把孩子送进来学习,但全社会殡葬观念还没有跟上节拍。

周森森说,日本殡葬文化浓厚,对入殓师的需求量很大,中国国内北京、上海等发达城市入殓师同样是供不应求,但包括福建在内的大部分省份,大家还很少意识到专业入殓师的岗位价值。“在上海、北京、贵州、福州一些大殡仪馆、陵园均有我们的毕业生,相信这群孩子都有很好的未来。”

(练仁福/文 王浩志/图)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福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