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师:诗意地雕刻生活

2011年04月08日16:0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咖啡师 诗意 雕刻 文化景观 培训认证 MSN 课程 金牌 资源类 兴趣培养

千百年来,咖啡既是伊斯兰教的圣品,又沐浴着基督教的荣光,更承载着工业革命以来西方社会的人文内涵。作为全球贸易额仅次于石油的第二大自然资源类商品,咖啡不仅每日为数十亿人所享,更在商业领域创造了星巴克、COSTA、雀巢、上岛等无数传奇,孕育了大量新兴文化产业与增值服务,被世人誉为“网络信息时代最激动人心的传统产业”。

咖啡师:诗意地雕刻生活

咖啡的崛起,使得一家家咖啡馆成为都市奇葩,变成了装点城市的重要“文化景观”,咖啡产业的迅速发展对于咖啡师的需求量激增。咖啡师、侍酒师、调酒师、西点师等诸多职业在此焕发了勃勃生机,更使之成为当今最具吸引力的就业及创业领域。现今很多大学生就将创业的眼光瞄准了咖啡业。

“2006年初,在北京咖啡馆里工作的合格咖啡师,平均月薪约为1200元,且额外待遇平平。而进入2011年,月薪3000~4000元聘到的咖啡师也很难有超过五年吧台工作经验,技术纯熟、人品端正且具备丰富管理经验的咖啡师更被大小咖啡馆、西餐厅、星级酒店等捧上了天,往往委以吧台长、技术主管、店长、店经理等要职,个别者月薪已高得令人咂舌。”谈及此现象,校友记咖啡负责人黄悌表示,这其间固然有泡沫的成分,但咖啡师整体薪水的上扬意味着整个咖啡消费市场的爆炸式发展,普通国民对于咖啡的认知程度在迅速提升,也意味着咖啡师这一新兴职业的崛起势头。

咖啡师是指熟悉咖啡文化、制作方法及技巧的专业制作咖啡的服务人员,咖啡产业的迅速发展对于咖啡师的需求量激增。物以稀为贵,人才阶段性的缺失导致用人方竞相争抢,尤其是目前连锁咖啡品牌携大资金威势进入了又一轮扩展布局期。有兴趣的同学也可以去一些相关机构或者学校去咨询,如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携手铂澜咖啡学院、校友记文化传播等机构联合推出的“铂澜咖啡学院金牌培训认证”(咨询电话010-58695030,QQ客服:498636265,MSN客服:bcoffeecn@hotmail.com),旨在成就广大青年在咖啡相关领域就业、创业梦想。“作为主要面向广大青年的一系列培训认证产品,后续认证课程还将覆盖青年创就业其他相关领域,理论知识与实践应用并重,兴趣培养与技能培训结合,愿咖啡师这一新兴职业健康有序发展,愿更多的咖啡馆来装点我们的生活。”

那么有意以咖啡师为职业的人士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呢?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