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去年28.47万人留学 比上一年增5.54万人

2011年03月15日18: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教育部 留学回国人员 出国留学人员 奖学金 生源 自费留学 本科 教学

教育部昨天公布出国留学人员统计数字,2010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比上一年增加5.54万人,达28.47万人。去年在华学习的外国留学人员总数首次突破26万人。

2010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28.47万人,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13.48万人。与2009年度的统计数据相比较,我国出国留学人数和留学回国人数均有进一步增长。其中,出国留学人数增加5.54万人,留学回国人数增加2.65万人。从结构组成来看,出国留学人员和留学回国人员中,自费留学占绝大多数,其次是国家公派人员和单位公派人员。

据统计,从1978年到2010年底,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190.54万人,共有63.22万留学人员学成后选择回国发展。截至2010年底,我国以留学身份出国,在外的留学人员有127.32万人,其中94.64万人正在国外进行专科、本科、硕士、博士等阶段的学习以及从事博士后研究或学术访问等。

另据了解,2010年,全年在华学习的外国留学人员总数首次突破26万人。此外,来华留学生的生源国家和地区数、我国接受留学生单位数及中国政府奖学金生人数均创新中国成立以来新高。

据统计,去年共有来自194个国家的26.5万余名各类来华留学人员,分布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不含台湾省、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的620所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其他教学机构中学习。其中,中国政府奖学金生达2.2万多名,同比增长22.72%。

来自亚洲的留学生占来华留学生总数的66.32%,排名第一。欧洲、美洲、非洲、大洋洲分列二至五位。来华留学生人数名列前十的国家是韩国、美国、日本、泰国、越南、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印度、哈萨克斯坦和巴基斯坦。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争取到2020年全国当年外国留学生人员数量达到50万,使我国成为亚洲最大的国际学生流动目的地国家。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