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工荒"蔓延国内各大城市 吹响产业转型升级号角

2011年02月25日10:0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产业升级 产业转型 用工荒 人口红利

编者按:农历新年过后,原本准备招收新一轮的农民工的沿海地区企业因为招不到人而变得焦急起来。春节前,东南、华南等许多传统的用工大省就已经出现了用工荒。而在湖北、四川等劳务输出大省,当地政府和企业出台了更多的措施“截留”农民工。用工大省的“截留”不仅仅影响到沿海城市的企业招工,内地的招工情况也变得不再乐观,往年的地域性用工荒至今已经发展为全国性的用工荒。

其中,新生代劳动力结构的变化,不仅仅影响着企业的招工情况,也在逼迫着企业升级换代。用功成本的上升使得沿海地区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不得不进行产业升级或转移,以便降低企业的人工成本。

农民工被“截留” 用工荒蔓延全国

现场直击

今年的“用工荒”不再是东部沿海城市的特例,而是已逐渐蔓延到我国中西部。每到春节前后,东部沿海地区都会出现农民工市场缺工情况。

但对企业来说,今年的招工似乎比往年来的更加棘手。原本作为劳动力主要输出地的中西部地区开始大面积“召回”本地农民工使得东部沿海地区农民工的缺口激增。

各地告急农民工缺口激增

今年的“用工荒”不再是东部沿海城市的特例,而是已逐渐蔓延到我国中西部。据报道,“破五”之后,为了留住农民工在本地就业,重庆多家公司打着煽情标语,到火车站和长途汽车站招工。而在四川、湖北、湖南、河北、安徽、河南等地,帮企业招工甚至成为一项政治任务,政府为达成招工指标四处奔波,各地劳动部门召开“春风行动”招聘会,以弥补企业用工的缺口。据调查,以往的劳动力输出大省,劳动力转移输出的数量也正在减少。仅湖北,今年预计至少减少劳务输出100万。可即使如此,部分西部城市仍然面临招工难的窘境。

上海新坤豪职业中介所负责人仇玉俭表示,春节后至今,已经有30家单位来登记招人,约20种岗位,需求约10000人,而前来登记的求职者在3000人左右,缺口约7000人。仇玉俭介绍:“招工单位都是急于用工,需求量大的是制造业的普工。如松江区一家电子厂需要招5000名一线工人,目前只能招到2000人。此外,不少企业急需电焊工,一般只能招到总需求量的1/10。”

1月初深圳市宝安区劳动部门启动的一份春季企业用工需求调查结果显示,523家参与调查的企业中有475家企业表示春节后要招工,新招员工达15.3万人。据宝安区劳动部门推断,宝安区节后用工缺口在20万人左右。

据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年底,安徽全省缺工超过50人的企业达2300余家,缺工总数达到25万人。今年春节后,全省企业还计划招工25万余人。

雅戈尔“招工大出血”——3万年薪外加5大社保

东部沿海城市是每年“用工荒”的重灾区,据媒体报道,春节过后,由于人力短缺,上海一些传统工业聚集区的部分加工企业,其生产线开工率目前不足一半。年初,用工企业迅速增加,雇主们变被动为主动,以高薪留人心。很多企业不仅放宽了年龄、技能、经验方面的限制,开出的工资较之往年也进一步提高。据调查,节后江浙沪企业月薪普涨10%—30%,部分岗位月薪涨到3000元甚至4000元,但招工仍不足一成。

作为一个劳动密集型的纺织大型用工企业,雅戈尔也开始为招工而忙碌起来。农历正月初六开始,雅戈尔旗下的几家公司已贴出招工简章。雅戈尔衬衫有限公司等开出了年薪3万元、缴纳五大社保等条件,另外享受产假、婚假、丧假及节假日补助工资等福利。

雅戈尔西服有限公司的招工简章上显示,公司招聘500名技术员工,年薪3万元左右。雅戈尔日中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招工简章显示,公司需要女普通工人300名,月平均工资1700元;车间操作工200名,月平均工资1800元;制衣熟练技工420名,月平均工资2500元。

据中智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管理咨询中心针对上海地区的调查数据显示,2010年离职的劳务工中,薪资因素占58.8%的权重。

步入2011年之后,北京宣布最低工资标准调至1160元。紧接着,江苏省也从2月1日起月最低工资标准从960元调整为1140元。广东省3月1日起将执行的最新最低工资标准中,广州提高18.2%,至1300元。

据悉,长三角部分集装箱驾驶员月工资已涨至4000元,部分汽车修理工在1500元-3000元,快递员的综合工资也能达到2500元。

“八仙过海”招工有新招

除了加薪,很多有经验的企业为了预防“招工难”,早早便做起准备,有的企业提供春节双薪、开门红包,买探亲机票,发放工龄补贴以此来留住老员工,也有企业春节刚过就开着大巴赶赴农民老家上门招工,还有的不惜重金,为员工发放餐补,改善居住条件,更有甚者,动用全公司可用之人力,连旗下的保安都被安排了招工指标。

与雅戈尔同处一地的另一家大型纺企杉杉股份同样面临招工问题。宁波杉杉时尚服装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物业及工厂管理部部长王澄海表示:“现在很多年轻工人对工资的要求并不高,他们宁可每月少拿一点,但要保证他们有足够的休息时间,而且不太喜欢加班。”

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是世界毛织业的重要基地。春节假期刚过,就能看到不少工厂门前挂出横幅或贴出告示,“急招大量男女普工”等。很多公司提供了包吃包住、月薪过两千元等条件。有些公司不仅承诺提供免费食宿,还有年终奖、带薪年假、带薪婚假、生日奖金、社会保险等。

东莞市泰业纺织制品有限公司招聘点的业务部经理表示,该厂提供的招聘条件甚至包括了报销返程车票,并承诺新手和熟练工分别涨薪300元和500元,不过即便如此,这家公司如今仍旧处于经常性的缺工状态。

此外,一些春节期间面临严重用工缺口的企业,从大中专、技校中招聘一批“寒假工”解燃眉之急。更绝的是,上海一家餐饮企业还常年使用“老乡带老乡”的办法补充员工,保障员工的稳定性。也有企业设立“工龄工资”,以后员工按照工龄,每年上涨120元的工龄工资。两年前,宁波鑫洋电器公司率先实行工龄工资制度,使得该企业职工流动率不到3%,远低于行业内20%的水平。目前,工龄工资制已被浙江、上海等地一些企业效仿。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