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行动计划(2010-2012)》的通知

2010年12月29日16: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等职业教育 改革创新 教育局 教育部 教育司 技能型人才 印发 教育厅 教委 我部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教育部关于印发《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

行动计划(2010-2012年)》的通知

教职成〔2010〕1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各计划单列市教育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有关部门(单位)教育司(局),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深入推进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加快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切实提升中等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我部研究制定了《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行动计划(2010-2012年)》,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部门、单位)实际,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抓紧部署,推进实施,保证进度,做出实效。

附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行动计划(2010-2012年).doc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二○一○年十一月二十七日

2010-2012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行动计划

序言

近年来,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刘延东国务委员等中央领导同志对职业教育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强调指出职业教育是面向人人、面向全社会的教育,其最大目标是实现择业自由和全面发展,使人们更好地赢得尊严;职业教育是大有希望的教育,是提升全民族素质的重要途径,要保持国民经济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离不开职业教育。明确要求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把职业教育作为整个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战略重点,作为调整优化教育结构、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的关键环节,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好,并反复强调要有具体措施,确立目标,分步实施,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和改革措施,使职业教育质量、规模、结构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发挥更大作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明确新时期职业教育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际政治、经济、市场和技术环境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世界经济结构孕育深刻转型,传统的经济发展方式必须转变,全球经济将进入一个结构性调整的历史过程,新一轮的国家能力竞争已见端倪,为抢占经济发展的制高点,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将进一步调整经济结构、加大教育科技投入,以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构筑新的竞争优势和创造新的就业岗位。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国运兴衰,系于教育。当今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之间日趋激烈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了本世纪前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对优先发展教育和建设人力资源强国作出全面部署。发达国家的实践表明,工业化进程一刻也离不开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和技能型人才的有力支撑。中国正处于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阶段,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加快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振兴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特别是发展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同样迫切需要培养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既是当务之急,又是长远之计。必须把职业教育放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为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党中央国务院在近年来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的基础上,又高瞻远瞩地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既体现了中等职业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国家现代化发展战略和教育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也体现出中央对改革发展中等职业教育提出的新期望,更为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制度环境和社会环境。

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是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提高全民族文化知识、实践技能和创新能力等综合素养,输送国家产业建设大军新生力量,促进民生改善、建设小康社会、人力资源强国和创新型国家的基础工程。为切实增强中等职业教育大规模培养具有国际领先水平技能型人才的能力,大幅度提升其支撑国家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企业生产技术革新、民生改善以及我国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能力,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