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通报调查结果 "男版罗彩霞"被取消学籍

2010年11月16日09: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宋德亮 社会考生 彩霞 东南大学 学籍档案 山东招生 考生成绩 网上录取 高考报名 高校录取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2008年山东考生张啸然冒用贵州人宋德亮的名字考上东大,当年东南大学在山东招生的平均分为641,在贵州则是587,相差54分,张啸然当年的考分则是620分。结果顺利被东大自动化系录取。此事日前被媒体披露后,东南大学成立调查组前往贵州调查此事。昨天,东南大学宣传部向媒体通报了调查结果,“男版罗彩霞”事件始末浮出水面。东大学生“宋德亮”的身份确实是假冒的,学校将按照教育部和校内的有关规定,取消“宋德亮”的学籍。

事件回放

2007年年底的某天,对于贵州石阡县龙井乡克麻场村20岁的宋德亮来说是普通的一天,唯一不同的是,村干部周其明上门要户口本,理由是“要去登记”。就是这个“登记”改变了他和张啸然的命运。几个月后,周其明还回一本新的户口本。宋家谁也没想到再去翻一翻,宋德亮的爸爸随手把户口本塞进家中的柜子里,之后再没有人动过,其实这本新的户口本,宋德亮这一页已悄悄被抽去。

假“宋德亮”

在东南大学自动化系读大三的“宋德亮”,本名张啸然,山东人。由于贵州的高考录取分数比山东低,为了能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家人又给他办了“新户籍”,这个户籍的主人正是宋德亮。2008年高考前几个月,张啸然怀揣“宋德亮”户口本来到贵州省石阡县,借读于石阡县中学高三(1)班,并作为社会考生以从小在外地生活为由报考了东大。然而就在一年前,张啸然曾在山东参加高考,只考上一所普通高校。这让老家在贵州的张啸然妈妈很不甘心,在贵州考500多分能上重点大学,可在竞争激烈的山东却毫无优势。张妈妈四处活动,经远房亲戚周其明牵线搭桥瞄上了“宋德亮”。宋德亮被“看中”的原因有二,一是他的年龄与张啸然差不多,都是1988年出生,更重要的是宋德亮少数民族的身份,让冒名再战高考的张啸然有了20分加分。在2008年高考中,张啸然考了620分,在石阡县中学名列前茅。当年,贵州省理工类一本线为521分,东大录取线587分,正是因为他的“贵州”学籍,被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自动化系顺利录取。

真“宋德亮”

直到今年六月某天,在外打工的真宋德亮与女友结婚登记时,突然发现户口本上少了自己那页。至此,张啸然冒名高考一事才逐渐浮出水面。当了两年“黑户”的宋德亮婚结不成了,因为他的一代身份证已经到期,而二代身份证却无法办理,他不能住旅馆、不能出去找工作、不能办保险。愤怒中的宋德亮曾冲到东大找过张啸然,他却发现,这个穿着旧运动衫的大男孩看上去有点“窘”,今年还欠着学校七千元学费。

冒用他人户籍+办理假身份证+伪造在校材料

真相调查

中学伪造三年入学记录“过关”

很多人不敢相信,在严格的户籍管理制度下,活生生的人怎么变成另一个人,张啸然如何绕过层层关卡,变身“宋德亮”,顺利步入东大这所百年名校的?在整个事件当中,谁应该承担主要责任?不久前,在江苏省公安厅、贵州省公安厅协助下,东大派专人远赴贵州深入调查,昨天东大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调查结果,还原冒名顶替事件的始末。

第1环 偷天换日

张啸然怎么就成了“宋德亮”?

张家远房亲戚偷了宋德亮的户口

为了调查真相,东南大学在第一时间成立了调查组。学校保卫处派人跟着南京市公安局的有关同志远赴贵州。在江苏省公安厅和贵州省公安厅的协助下,调查进展非常顺利,证实了克麻场村村干部周其明“偷”了宋德亮的户口,交给了张啸然的妈妈罗成英。而张啸然的妈妈罗成英正是龙井乡克麻场村人,和周其明有点亲戚关系,算是侄女辈的,后来嫁到了山东。2008年,罗成英突然回到了克麻场村,找到了周其明,对他说,孩子在山东读书学费太贵,想迁回来所以想请他帮忙弄个户口。周其明立刻想到了同村的宋德亮,因为他也是1988年出生,高中未毕业又常年在外面打工,不会参加高考。2007年12月13日,周其明以登记户口为由,从宋德亮的父亲宋明成那里拿到了户口本,并抽掉了宋德亮那页。宋德亮的户口如今在哪?2008年8月1日,他的户籍已经迁到了江苏省南京市四牌楼0002号东南大学。而迁户口的原因是升学。以上足以证明张啸然确实冒用了宋德亮的户籍。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