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人才仅美1/12 科教人才成中国国家竞争力短板

2010年10月26日09:4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国家竞争力 短板 高端人才 2008年 倪鹏飞 我国高等教育 中国 人力资本 科教 2004年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高端人才指数仅为美国的1/12,高等教育指数不及欧盟的1/10,科学技术指数落后于日、韩……今天发布的“中国国家竞争力报告”有喜有忧:近20年来,中国整体国家竞争力实现跨越式提升,但是科教人才等核心竞争力却与大国地位不相符合,结构性瓶颈凸显。

该报告由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主任倪鹏飞担纲为领。报告运用有关竞争力的最新经济学理论,由课题组独立开发出国家竞争力的基本分析框架和指标体系,对全球100个主要国家进行全景式扫描,从而提炼出中国的优势和劣势、机遇与挑战。

“中国国家竞争力报告”指出,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国家竞争力稳步上升,进入近代以来发展最快的时期。1990年~2008年这跨世纪的近20年间,中国的国家竞争力发生了显著的变化。1990年,中国的国家竞争力在全球100个国家中排名仅列第73位,到了2008年,排名上升到第17名。

然而,整体排名的迅速上攀不能掩盖中国结构性矛盾的存在。倪鹏飞说,剥开增长和规模两项光环,产业结构落后的问题实际上越来越严重,而其背后的事实则是我国科教人才的巨大短板。

根据课题组的研究,在人力资源总量上,中国依靠人口众多的优势,在G20国家中排名稳居第一,并远远领先其他国家。这得益于我国高等教育的日渐普及。然而,更能反映一国人力资本水平的人力资本构成指数却连续5年排在第18位,指数值仅是美国的1/12,日本的1/10,差距非常大。

“人力资本构成指数反映了本科学历以上、技能人才、工程师和科学家所占的比重。2004年~2008年,美国、日本一直高居人力资本构成指数的冠亚军。这说明中国人力资源总量虽大,但是拥有技能人才、工程师和科学家的比例却很低,劳动力整体素质不高。”倪鹏飞说。

在教育与健康方面,报告也指出,我国的教育与健康指数在2008年为0.453,在G20中排名第14名,较2004年提升了两位,进步是有,但与欧盟国家的差距依然十分明显。中国在高等教育入学率、每千人拥有的医生数量和获得改善的卫生设施比例这些指标上都表现出较大的劣势,与中国大国地位不相符合。

倪鹏飞特别向记者提到,中国的高等教育指数一直排在第4位,仅次于欧盟、美国和日本,但指数值却不及欧盟的1/10,也只有美国的1/3。世界著名高校主要集中于欧洲、美国,欧盟作为整体优势很突出,其他国家在这一指标上与欧盟难以比肩。中国虽然已发展成为高等教育大国,高校数量众多,但整体水平并不高,尤其是缺乏一批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大学。

另外,报告还揭示了中国在科技上的短板。2008年,中国的科学技术指数在G20国家中排名中处于第6位,落后于美国、日本、欧盟、德国和韩国,但指数值不及美国的1/3。著名研究机构数量排名中前3位依次是美国、法国和德国,中国一直处在第7位。美国著名科研机构数量最多,达329位,中国为61个。

“作为高科技发展的重要工具和体现——超级计算机拥有量排名中,中国排在第7名,低于美国、欧盟、英国、法国、德国和日本。2008年,中国在超级计算机500强中拥有的数量为15台,排名第一的美国有290台。”倪鹏飞说。

不过,事出有因。中国虽然逐年增加公共教育与科技投入支出,但人均额度仍然格外寒碜。报告以人均公共教育支出为例:2004年,中国人均公共教育支出为91美元,4年后,翻了一番多,达207美元,竖向比增加不小,只是横向比就不那么好看了,不但远落后于欧美,甚至比不上巴西、俄罗斯。

本报北京10月25日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