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2010年09月28日15: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人才工作 人才发展 高素质教师 双师型 顶岗实习 示范性高职 现代大学制度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科学发展观 建设创新型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目录

一、指导方针

二、发展目标

(一)人才发展总体目标

(二)人才队伍建设目标

三、重点任务

(一)突出高层次、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二)突出重点领域人才开发

(三)突出重点区域人才开发

四、政策措施

(一)实施人才投入优先保证政策

(二)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三)加强人才引进与交流

(四)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

(五)完善人才公共服务体系

(六)促进人才队伍协调发展

(七)推进人才工作基础建设

五、重大项目

(一)科技领军人才培养计划

(二)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

(三)高层次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能力提升计划

(四)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

(五)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工程

(六)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工程

(七)高技能人才振兴工程

(八)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养计划

(九)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

(十)大学生基层培养计划

六、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二)健全规划体系

(三)加强监督检查

(四)营造良好环境

人才是指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或专门技能,进行创造性劳动并对社会作出贡献的人,是人力资源中能力和素质较高的劳动者。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是湖南推进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第一推动力。

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改革开放30多年来,特别是第一次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以来,提出了一系列加强人才工作的政策措施,人才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人才素质明显提高,人才结构得到优化,人才环境逐步改善,党管人才工作新格局基本形成,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但必须清醒地看到,我省人才发展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比,还有许多不适应的地方,人才资源开发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人才队伍整体实力有待进一步增强。未来十年是我省深入实施“一化三基”战略、加快富民强省的关键时期,也是人才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危机感,解放思想,统一认识,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人才资源开发步伐,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不断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繁荣局面。

根据中央提出的更好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总体要求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人才规划纲要》),着眼于建设人才强省,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制定《湖南人才规划纲要》。

一、指导方针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坚持党管人才原则,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发展规律,加快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扩大对外开放,开发利用省内外各种人才资源,以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人才资源能力建设,推动人才结构战略性调整,为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广泛的智力支持。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人才发展的指导方针是:服务发展、人才优先、以用为本、创新机制、高端引领、整体开发。

1.服务发展。把服务科学发展作为人才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科学发展目标确定人才队伍建设任务,根据科学发展需要制定人才政策措施,用科学发展成果检验人才工作成效。

2.人才优先。确立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布局,充分发挥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做到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人才结构优先调整、人才投资优先保证、人才制度优先创新,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转变。

3.以用为本。把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作用作为人才工作的根本任务,围绕用好用活人才来培养、引进人才,积极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和实现价值提供机会和条件,引导人才更好地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4.创新机制。把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作为推动人才发展的根本动力,破除一切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积极探索人才工作新思路,推出人才发展新举措,构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才的创造活力。

5.高端引领。培养造就一批善于领导和推动科学发展的党政领导干部,一批经营管理水平高、市场开拓能力强的优秀企业家,一批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一大批技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一大批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一大批职业化、专业化的高级社会工作人才,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中的引领作用。

6.整体开发。加强人才培养,注重理想信念教育和职业道德建设,培育拼搏奉献、艰苦创业、诚实守信、团结协作精神,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关心人才成长,鼓励和支持人人都作贡献、人人都能成才、行行出状元。统筹省内外人才市场,推进城乡、区域、产业、行业和不同所有制人才资源开发,实现各类人才队伍协调发展。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