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2010年09月28日15: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人才工作 人才培养模式 人才培养水平 科学发展观 人才评价 建设创新型 创新型教育 现代大学制度 城镇教师 学习型社会建设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贵州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

(2010—2020年)

(征求意见稿)

按照省第十次党代会关于“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的总体要求,着眼于为实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根据《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特制定本纲要。

序言

人才是指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或专门技能,进行创造性劳动并对社会作出贡献的人,是人力资源中能力和素质较高的劳动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经济方兴未艾,加快人才发展是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的重大战略选择。我国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才是关键。我省正处在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的重要时期,努力在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工业化和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城镇化、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五大领域实现重点突破,必须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特别是全国、全省人才工作会议后,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全省人才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科学人才观初步确立,人才政策不断完善,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明显提升;以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的各类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素质明显提高;人才成长环境不断改善,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创新,党管人才工作新格局基本形成。但必须看到,我省人才总量较小,整体素质不高,人才结构不合理,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紧缺,人才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滞后,人才资源开发的投入不足等。人才发展的总体水平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与经济社会发展还不相适应。

面对未来十几年我省改革、发展、稳定、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必须把人才发展作为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和首要推动力,切实增强人才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危机感,坚定不移地走人才强省之路,科学规划,开拓创新,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努力开创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新局面。

一、人才发展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坚持“服务发展、人才优先,以用为本、创新机制,高端引领、整体开发”的指导方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发展规律,突出人才优先发展,以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为着力点,进一步完善人才政策,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夯实人才发展基础,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统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人才,解放科技生产力,激发人才活力,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平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充分发挥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决定性作用,为加快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和实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提供人才保证。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党委对人才工作的统一领导,充分发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的作用,整合各种资源,统筹各方力量,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聚集人才发展的合力,推进人才工作协调发展,形成齐抓共管的人才工作新格局。

2、坚持重在使用的原则。把用好人才作为人才工作的中心环节,科学合理配置人才,人才结构优先调整、人才资源优先开发,搭建干事创业良好平台,营造人才成长环境,发挥人才作用,实现人才价值,以人才优先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

3、坚持改革创新原则。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破除人才成长、人才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障碍,创新人才开发机制,完善人才发展政策,促进人才合理流动,最大限度地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激情、创造活力和创业动力。

4、坚持重点带动原则。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以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为重点,大力开发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学科、重点项目急需人才,拓宽人才开发渠道,带动各类人才资源整体开发,不断扩大人才总量,提升人才队伍素质。

(三)人才发展的战略目标和总体部署

1、战略目标

到2020年,全省人才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培养和造就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富有创新活力,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需要的人才队伍,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奠定人才基础。

——人才资源总量稳步增长。人才总量按年均3.97%的增长速度,到2015年达到250万,2020年达到310万。

——人才素质大幅度提高。主要劳动年龄人口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比重提高到2015年的 %,2020年的%;每万劳动力中研发人员分别增加到14人和19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27%。

——人才结构逐步趋于合理。全省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学科人才,高层次创新型和应用开发型人才,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地区和农村人才明显增加。人才的分布和层次、类型、性别等结构趋于合理。

——人才体制机制不断创新。人才领导体制和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开发机制、评价考核机制、选拔使用机制、整合配置机制、激励保障机制建设取得新突破。

——人才竞争比较优势明显增强。在重点产业、重点学科建成200个左右人才基地,形成100个创新能力较强的人才团队,培养造就一批高层次领军人才。

——人才使用效能显著提高。人才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人才贡献率明显提高,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0%左右,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显著增强。

2、总体部署

一是加强和改进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创新党管人才方式方法,为人才发展提供组织保证。二是人才投入优先保证,人才资本优先积累,健全多元化人才投入机制。三是加强人才资源能力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注重思想道德建设,注重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培养,大幅度提升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四是充分发挥市场配置人才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改善宏观调控,加快推进人才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人才结构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五是坚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着力加大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的培养、引进力度,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切实扩大人才总量。六是坚持以使用为本,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切实提升人才的使用效率。七是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完善人才政策措施,加强人才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快人才法制化建设,努力营造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制度环境。

推进人才发展要科学规划,统筹兼顾,分步实施。到2015年,重点在完善人才发展政策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创新上有新突破;到2020年,全面落实各项任务,确保人才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金黔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