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行测数量关系:要善用尾数法

2010年09月21日11:1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数量关系 公务员考试 解法 尾数 选项 应用题 立方体 运算速度 正方体 队员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尾数法,顾名思义,就是通过尾数来确定答案,所以最重要的条件就是4个选项的尾数不一样的时候才可以用。在公务员行测中,尾数法最开始被应用于等式的计算,后来发展到部分应用题也可以通过尾数法来求解。

例1:3×999+8×99+4×9+8+7的值是

A.3840 B.3855C.3866 D.3877

解法:此题如果正常求解,非常繁琐。但是此题刚刚好满足四个选项的尾数不一样,我们就可以通过尾数法求解。即变成了求3×9+8×9+4×9+8+7的尾数,尾数为7+2+6+8+7=30,即等式的尾数为0.答案是A。

例2:一个边长为8的正立方体,由若干个边长为1的正立方体组成,现在要将大立方体表面涂漆,请问一共有多少个小立方体被涂上了颜色?

A. 296 B. 324 C.328 D. 384

解法:实际上这道题是求大正立方体最外层有多少个小正方体。根据立方体的公式可知:

最外层小立方体的个数=-

这时根据4个选项尾数不一样的特点, - 的尾数是6,我们可以直接用尾数法确定答案是A

通过上面两道题,我们可以总结一下:应用尾数法的必要条件是四个选项的尾数不一样。同时,我们在加,乘,减,平方(立方)的运算中用了尾数法。这几种运算之所以可以不用顾忌的使用尾数法,是因为这几种运算都是从低位向高位运算,所以尾数一定是准确的。而另外两种我们常见的运算,除法,开方,都是从高位算起。

但是,除法是不是就一定不能用尾数法呢?看下面一道例题。

例3:少先队第四中队发动队员种蓖麻,第一天种了180棵,第二天种了166棵,第三天种了149棵。平均每天种了多少棵

A.166 B.167C.164 D.165

解法:此题的做法为=165,但是如果用尾数法,我们可以得到 ,这时候尾数一样是5。也可以得到答案。

那么这种尾数法到底对不对?可取不可取呢?

举一个例子:一个4位数除以一个2位数。 ,若它可以整除,那么结果的尾数是多少呢?可以肯定,尾数一定是1。若是,若可以整除,则尾数可能是1或者6。那么除法的尾数法也许就不能用了。

例4:一块三角地,在三个边上植树,三个边的长度分别为156米、186米、234米,树与树之间的距离均为6米,三个角上都必须栽一棵树,问共需植树多少棵

A.90棵 B.93棵C.96棵 D.99棵

解法:常规的解法不说了,如果用尾数法,则应该是 ,尾数是1或者6,刚刚好选项里没有尾数为1的答案,所以答案就应该是96.

同学不禁会问到,除法的尾数法到底什么时候能用。我们来总结一下,首先我们要确定是整除运算,否则除法尾数法没有任何意义。当除数的尾数是1,3,7,9,则尾数是固定的;当除数的尾数是2,4,6,8时,尾数只可能有两种;当除数的尾数是5时,一切皆有可能;当除数的尾数是0时,看除数的倒数第二位。

目前通过除法尾数来确定答案的题目并不多,即使有,难度相对来说也比较低。但是作为一种比较重要的尾数法,还是希望大家能够更好的掌握,以提高哪怕是几秒钟的运算速度。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华图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