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预测“弘扬传统文化”

2010年09月21日09:1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申论 文化创新 传统文化教育 弘扬 文化建设 传统教育 文化安全 文化典籍 文化经典 公务员考试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自2000年国家开始招考公务员以来,申论历年给定资料涉及内容已经涵盖了包含经济、政治、社会、生态在内等各个方面,通过对这些给定资料研究,我们发现国考申论至今仍然没有涉及文化问题,中央多次强调要高度重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四位一体,因此文化建设应该是我们应该关注的热点之一。

一、命题切入

从文化领域进行考查的命题切入点包括:一是对传统文化的弘扬进行考查,其中可能会包含各国各地区对待传统文化的各种做法,包括正面的和负面的;二是考查文化创新问题,如文化创新的意义、文化创新的途径等;三是文化产业的发展。本文将从“弘扬传统文化”的角度进行预测。

二、热点点击——“弘扬传统文化”

(一)政策链接

1、《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

《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要求有条件的小学开设传统文化课;中学语文课增加诗词等的比重;继续完善中华民族始祖的祭典活动,充分发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等传统民族节庆的作用。《纲要》把关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放在了突出位置,

2、党的《十七大报告》

十七大报告专门有一章节提到中国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不竭动力。要全面认识祖国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使之与当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保持民族性,体现时代性。加强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教育,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开发利用民族文化丰厚资源。加强对各民族文化的挖掘和保护,重视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做好文化典籍整理工作。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吸收各国优秀文明成果,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二)最新案例

1、时下全国许多地方开设幼儿国学班,让孩子背诵《诗经》、《三字经》、《论语》等

2、2010年7月12日,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发出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在对名人故里、故居或文化遗址等进行合理适度的开发利用时,要加强监管,防止过度的商业开发和对文化遗产内涵的肆意歪曲和滥用。

3、2010年9月2日,韩国祥明大学秋季开学,中文系的大学生学习中文的教材均为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旗下的岳麓书社出版的《中国历史》。这是我国出版史上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中国出版的教科书第一次走出国门。

4、9月11日晚8时,河南省信阳监狱教学楼内传来一阵阵诵读声。这是一节传统文化集中学习课,服刑人员们正在诵读《弟子规》。这是信阳监狱在服刑人员中开展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实践中的一幕。

(三)为何要重视传统文化

1、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2、民族文化的瓦解和民族意志的崩溃,是一百年来中国积贫积弱的最深刻的原因。

3、韩国将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列入其文化遗产表明我们对传统的保存远不及邻国。

4、离开中国传统文化,也就没有什么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

5、在各异质文明空前冲突和融合的过程中,只有民族的文化才是具有生命力的文化、个性的文化、才是世界性的文化。

6、加强对青少年的传统文化教育也有利于维护我们国家的文化安全。

(四)弘扬传统文化的途径

1、加强传统文化的保护与开发,使其得以传承与发展。

2、加强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要求有条件的小学开设传统文化课;中学语文课增加诗词等的比重。

3、倡导全社会阅读经典活动。引导全社会把阅读文化经典渗透到工作、学习、生活当中,有利于国民重新树立对传统文化的自信心。

4、继续完善中华民族始祖的祭典活动,充分发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等传统民族节庆的作用。

5、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让世界了解中华文化、认同中华文化。现在,纪念孔子已经开始成为一项全球性的文化活动,孔子学院也在不胫而走。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华图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