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宁夏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

2010年09月09日16:2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人才工作 纲要 人才规划 人才管理 新社会组织 人才队伍建设 宁夏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 人才服务 官本位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宁夏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是我区第一个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也是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的总规划。它力图突破我区人才工作中的哪些瓶颈?又试图从哪些方面发挥人才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第一资源的重要作用?

8月24日,《宁夏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起草组负责人接受了记者采访。

为何将人才总量计划定为61万人

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我区人才资源总量增加到61.02万人,增长60%,人才资源占人力资源总量的比重提高到11.4%。对这一数据的依据,负责人解释,自治区规划编制办专门成立由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统计局、发改委、国资委、农牧厅、教育厅、民政厅等部门有关人员组成的规划纲要数据统计分析组,立足我区实际,对规划纲要中涉及的人才统计项目进行了统计、分析和测算。参照国家人才规划纲要,我区的纲要在统计项目上与国家保持了一致。主要指标中人才资源总量到2020年按60%的增长率计算将达到59.65万人,连同《人才规划纲要》中的其他指标,达到61.02万人。这一数据比较客观地反映了我区人才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目标,是符合我区实际的,经过努力也是可以实现的。

七大措施意在破解当前人才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规划中,单独提出了七大政策措施,主要是针对当前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中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一是针对当前人才发展投入不足的问题,提出了人才发展优先保证的财税金融政策;二是针对重点领域和基层人才短缺的问题,提出了支持、扶持的引导政策;三是针对全区人才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根据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特点,提出了不同的引进、培养、稳定的政策;四是针对人才服务不到位的问题,提出了从工作上、生活上的关爱政策;五是针对人才创业创新难的问题,提出了财政金融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六是针对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严重不足的问题,提出了引进、吸收“绿色通道”的配套政策;七是针对非公有制经济和新社会组织人才发展薄弱的问题,提出了政府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和新社会组织广泛参与的发展政策。

逐步取消部分事业单位行政领导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式

人才工作的活力取决于体制机制。为此,规划提出了一些新举措,如完善人才工作管理体制,重点完善党管人才的领导体制,建立党委、政府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提高各级党政领导班子综合考核指标体系中人才工作专项考核的权重;改进人才管理方式上,克服人才管理中存在的行政化、“官本位”倾向,逐步取消科研院所、学校、医院等事业单位的行政领导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式。(记者裴艳)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