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发布

2010年09月09日15:0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专家型教师 金融人才开发 动漫游戏 天津北方 人才工程 人才政策 人才高地 高技能人才培养 人才引进 普通高校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天津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全文

《天津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发布

实施十项重大人才工程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从市委组织部获悉,《天津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昨天发布。根据《规划》,本市将通过实施滨海新区人才高地建设、高层次人才聚集、新型企业家培养、“131”创新型人才培养、青年人才开发、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人才培养、高技能人才开发、金融人才开发、高素质教育卫生人才开发、宣传文化人才开发十项人才工程,使天津成为高度专业化、现代化、国际化的人才聚集交流、教育培训和创新创业高地。

滨海新区创建“人才特区”

滨海新区先行先试一批重大人才政策和工程,创新体制机制,创建“人才特区”。加快建设“中国·滨海科技城”,大力聚集中央企业研发中心、国家级科研院所和跨国公司研发机构,引进更多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团队。加快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及团队引进计划、国际顶尖大师进滨海计划、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启动支持计划、现代服务业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和博士后人才引进计划,实施人才国际化培养计划、企业家培育计划、高技能人才素质提升计划,使滨海新区人才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显著提高。

引进千名高层次人才

在“十二五”期间,引进并重点支持1000名左右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带动新兴学科和新兴产业的国际一流科学家和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以及金融、文化、教育、社会工作、社会科学等领域业绩突出、知名度高的人才。

培养千名创新型企业家

用5到10年时间培养1000名科技型、知识型、创新型企业家和创新创业团队。通过实施计划,发挥新型企业家的引领作用,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培育一批水平高、规模大、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和企业集群,为构筑高端产业高地、自主创新高地提供重要支撑。

培养万名专业技术骨干

到2020年,培养1000名在国际上具有一定知名度、进入世界科技前沿领域或具有国内领先水平和创新优势的创新领军人才;培养3000名在全国专业领域内知名、居全市领先地位的学术技术带头人;培养10000名各部门各单位的专业技术骨干和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力量。

每年培养一批青年拔尖人才

在自然科学、哲学社会科学和文化艺术等重点学科领域,每年重点培养扶持一批青年拔尖人才。在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优势学科、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建设一批青年英才培养基地,每年选拔一批拔尖大学生、青年学术技术骨干进行专门培养。每年从应届高中、大学毕业生中筛选一批优秀人才送到国外一流大学深造,进行定向跟踪培养。实施天津市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工程,培育青年人才后备军。

每年培养万名紧缺人才

“十二五”期间每年培训1万名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专门人才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到2020年累计培训10万名左右。依托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大型企业现有施教机构,全市建设一批高水平继续教育基地,争取进入国家级基地。

建设一批技能大师工作室

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精湛技艺的高技能人才。通过技师研修、学校教育、名师带徒、技能竞赛、校企合作、技术攻关等多种形式,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创新技能人才培养途径,推进“蓝领双证工程”。加快建设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和技师研修站,建设一批技能大师工作室,争取纳入全国技能大师工作室。培养造就一批能够实现由“天津制造”到“天津创造”的能工巧匠和高素质技术工人。

每年培养万名金融业员工

用5到10年的时间,引进培养100名左右从业经验丰富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200名左右熟悉资本市场建设、通晓国际经验、熟悉我国资本市场结构的专业人才,300名左右对金融发展具有深刻洞察力、熟悉国际国内金融市场、具有参与国际金融竞争能力和水平的优秀金融企业家;1000名左右懂得企业管理、银行经营、资本市场等技能的复合型经营管理人才,1000名左右研究分析、产品开发、风险控制、保险精算、外汇管理、信息技术、市场营销等各类高级专业人才;每年培养造就10000名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具有高水平岗位技能的金融业员工。

在津两院院士有明显增加

到2020年,高校中在津两院院士有明显增加,普通高校长江学者数量达到200人、在全国具有影响的普通高等教育教师达200人、职业技术教育专家型教师达到200人、基础教育专家型教师达到200人。实施高层次卫生人才培养和引进计划,培养造就一批医术精湛、全国知名的医学专家,建设一批高水平医学创新团队。

培养6万名宣传文化人才

到2020年,引进、培养100名左右在全国同行业领域具有引领作用、学术艺术造诣高深、成就突出的理论家、艺术家、文学家、新闻出版家、广播电视名主播、文物保护名家以及技术专家;200名左右既熟悉意识形态工作又精通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经营管理、经纪代理、会展策划、文化旅游和文化产品策划营销等复合型经营管理人才;500名左右文化创意、立体影视、新兴媒体、数字出版、动漫游戏、文化主题公园、高新技术印刷复制、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等战略性新兴文化产业高端专门人才;1000名左右从事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研究、理论宣传、新闻采编与评论、广播电视主播、新媒体开发和应用、文学创作、影视舞台剧编导、戏曲表演、动漫创意、出版物策划编辑和营销发行、网络等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等专业门类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60000名左右适应文化事业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宣传文化人才。(记者狄慧)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渤海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