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石排推25年免费教育 博士生每人每年补贴1万

2010年08月25日17:2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石排 教育政策 土地分红 镇街 教育补贴 教育事业 教育投入 免费义务教育 幼儿园教育 教育实施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今起,广东省东莞市石排镇人将享受25年的免费教育:凡本地户籍者,从幼儿园读到博士,都将得到当地政府的补助,最高一年1人可补助1万元。该镇负责人称,此举将大大减轻广大家庭的教育负担。而此举也是对村民分红机制的一种转换。

从幼儿园开始全程补助

2008年3月,石排发布《石排镇本镇户籍人口从幼儿园到大学免费教育实施办法》,明确了免费教育的范围及对象、标准、实施时间、经费负担、操作办法和工作要求。

昨日,该镇有关负责人介绍,2008年该镇启动了普通高中阶段的免费教育,2009年启动幼儿园阶段免费教育,今年8月25日正式启动大学免费教育,从而实现从幼儿园到大学免费教育。

免费教育补贴标准方面,按照《实施办法》的规定,幼儿园每年每生3000元;普通高中每年每生3000元;全日制大专生每年每生4000元;本科生每年每生6000元;硕士生每年每生8000元;博士生每年每生10000元。小学、初中享受国家9年免费义务教育。

镇村两级按比例负担

对经费来源,该镇规定,根据19个行政村(社区)的经济实力分四档,镇财政与村里按3:7、4:6、5:5、6:4的比例分担教育补贴。

该镇官员介绍,自2008年启动普通高中免费教育以来,截至2010年8月,该镇已有5021人次享受普通高中免费教育,共发放免费教育补贴753.15万元。有1108人次享受幼儿园免费教育,发放教育补贴148.1万元。

石排镇提供的数据称,全面实施免费教育后,该镇每年增加财政支出约1500万元。 (记者褚朝新)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