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奖助学金杜绝平均分配轮流坐庄

2010年08月13日09:0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奖助学金 国家助学贷款 生源地助学贷款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高校助学贷款 绿色通道 新生 教育行政部门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本报北京8月12日电(记者原春琳)随着高校开学日期的临近,新一轮资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工作即将展开。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崔邦焱今天强调,要公平、公正、公开地评审并及时足额发放国家奖助学金,不得挤占、挪用,同时也要坚决杜绝不按规定标准评审、平均分配、“轮流坐庄”等现象的发生。

教育部于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地高校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开展包括“绿色通道”在内的各项资助工作。崔邦焱介绍,各高校要扎实做好高校助学贷款工作,主动与经办银行配合,加快审批和发放进度,尤其是对在生源地未申请办理信用助学贷款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要及时办理贷款,确保所有提出申请且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尤其是新生“应贷尽贷”。

通知指出,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配合当地财政、银监等部门和有关金融机构,全面推进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自2007年实施以来,已成为国家助学贷款的重要组成部分。2009年全年共审批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生62.2万人,占当年国家助学贷款审批总人数的60.8%%。

崔邦焱说,3年的实践充分证明,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模式有利于解决家庭经济困难群众子女上大学难的现实问题。但在部分地区,还存在着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进展缓慢,贷款总量低,机构设置不到位,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对此,各级政府应进一步完善生源地助学贷款风险补偿金制度,进一步强化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宣传力度。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