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甘肃舟曲泥石流127人遇难 1294人失踪 -铁路订票网或年内开通 民航局:我国航班正常率属中上水平 -全球粮价高涨席卷中国 局地或现"抢购" 酒菜涨价暂无通胀之忧 -中国汽车销量仍将全球领先 投入巨额财政扶持 欲做新能源车老大 -中国淘汰落后产能大提速 2087家企业9月底前须关闭落后产能 -中国乳品新标准被指倒退25年 圣元奶粉强硬回应"女婴性早熟" -我国将再修订国史 马英九警告:再反对ECFA 就是跟人民为敌 -北京今恢复广播体操 成一把手考核标准 国企职工须100%参与 -京沪深杭叫停第三套房贷 楼市抬头梦想破灭 银监会表态软绵绵 -我国率先掌握第三代核电核心技术 中国近八成网站闲置 域名难记
首页>>社会发展>>动态
新闻观察:中国新教改 注重每个人的终生发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9 日 
关键词: 新教改 学习年限 继续教育 学前教育 教育规划纲要 和谐社会 规划纲要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入园难,难于考公务员;入园贵,贵过大学收费。”中国“80后”们怎么也不会想到,他们小时候哭着闹着不愿意去的幼儿园,现如今轮到他们的孩子入园时竟比上大学还难。

此前,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年-2020年)》全部23个征求意见的主题中,学前教育排在第一位,比覆盖面最广的义务教育还受关注,收到的反馈意见还要多。因此,在《教育规划纲要》中新增学前教育改革内容也是顺乎民意。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教育规划纲要》第二战略课题组组长顾明远认为,中国现在人均受教育年限只有9.5年,与发达国家的14年受教育年限相比差得很远,普及学前教育是延长学习年限、缩小与发达国家差距的重要途径。

而顾明远说的另一延长学习年限的途径是普及高中教育。现阶段中国还有近一半的学生九年义务教育完成后无法进入普通高中就学,而企业所需的各类产业技术工人又处于供不应求状态。于是普及职业教育、继续教育就成为另一种学习就业的途径。通过完成职业高中阶段的学习,学生可以选择高考进入大学深造,也可以学一门手艺进入社会谋生。

国家教育发展中心战略研究室主任高书国把学校教育和继续教育、终身教育比作提高人力资源水平的“两个轮子”:“一个轮子是通过学校教育使在校生或者说是新增就业人员达到较高受教育水平;另一个轮子就是继续教育和终身教育,也就是使现在受教育比较低的劳动者不断提高技能水平。”

这样,无论是蹒跚学步的幼儿,还是白发苍苍的老人,无论城市里的白领,还是游走在城市边缘的农民工,无论是普通中学的学生,还是各类职业高中、中专、技校里的青年,都能在《规划纲要》里找到关于自己的描述。顾明远说,“育人是教育的根本目的,教育工作要把培养人才放在最本质的地位。”而人才,不仅是专家、学者等各行业的研究型人才,有一技之长、为社会做出贡献的普通人皆可为人才。

《教育规划纲要》确定的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民族教育、特殊教育等8项任务,几乎涵盖每个人的一生。这份进入21世纪以来的中国首个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注重每个人从出生到老去的终生发展,成为“以人为本”、“和谐社会”的最好注解。(中新社记者 马海燕)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新教改路线图:首次强调教育不公问题
温家宝透露:新教改草案明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图片新闻:
卫生部关注奶粉致婴儿性早熟 激素检测是盲区(图)
西藏自治区第十届运动会在拉萨隆重开幕[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