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上半年IPO融资额世界第一 四大行7月新增贷款2430亿元 -洪水致吉林省数个城市停水 蔬菜供应困难 -31省区GDP之和超全国GDP 逾1.5万亿 PMI降至17个月新低 -中国90%的陆地军事禁区已经划定 20年报废千余国防工事 -全球最大客机A380首次执飞中国定期航线 头等舱设浴室/组图 -全国大中小学将增经典诗文课 高层次人才户籍将可在京津冀流动 -中国正研制真空磁悬浮列车 下半年我国铁路投资5521.3亿 -机构预测洪水推高7月CPI 或达3.3% 统计数据否定"国进民退" -暴雨山洪与三峡工程无关 吉林通化停水 第二松花江超警戒水位 -西方热炒中国能源消费 诱使我强制减排 驳能源消费大国责任论
首页>>人才
北京提出京津冀高层次人才可自由落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3 日 
关键词: 人才纲要 京津冀高层次人才 人才发展 高层次人才 京津冀地区 人才需求 北京CBD 人才支撑 人才队伍建设 自由流动 高端人才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有难度但非高不可攀

京华时报:如何能保障北京到2020年顺利达标?

杨开忠:事实上,首都人才发展要达到2020年的目标,有难度但并非高不可攀。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首都人才资源总量为337万人,主要劳动年龄人口中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是27%,人才贡献率已达35%。细看这些指标数据,无论是人才总量,还是高素质人才占人口比例,最终体现一个城市人才发展水平高低的还是人才贡献率。当前世界发达国家的人才贡献率大多在60%以上,如果经过10年努力,北京人才贡献率达到60%,是很有可能的。

低端人才需求会降低

京华时报:据报道,本市外来人口已超过1000万人,其中人口素质结构较低,此次中长期人口规划注重高端人才的发展,是否意味着会排斥受教育程度低的外来人口?这对于本市人口比例的调整和未来城市的发展会起到什么作用?

杨开忠:对于高端人才需求的提高,并不排斥适合于首都经济发展需要的其他外来人口,只要经济发展需要。但是,经过科学客观的分析,未来首都经济发展将越来越向高端、高效方向迈进,相对来说,对于受教育较低的人口需求程度,会随着产业的高端化程度而越来越降低。现在从本市流动人口的素质来看,素质越来越高。这种趋势,是符合首都经济发展对于人才素质的要求的。高端人才在人口中的比率提高,有助于改善本市的人口素质结构。

十二大重点工程

“人文北京”名家大师培养造就工程:汇聚500名人文社科大师

“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培育100位国际级领军人才

“绿色北京”人才支撑工程:打造一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人才队伍

北京海外人才聚集工程:建立10个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

首都名师教育家发展工程:培养资助千名“长城学者”

首都高层次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建立创新平台努力培育两院“准院士”

优秀企业家聚集培养工程:培育10至20名世界级产业领袖

高技能人才培养带动工程:全面推行首席技师制

京郊农村实用人才开发培养工程:建立农村实用人才等级评价体系

首善之区社会工作人才发展工程:社会工作人才总量达到8万人

党政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开展大规模干部教育培训

首都青年人才开发工程:每年扶持培养千名青年拔尖人才

首都人才队伍建设主要目标(到2020年)

党政人才

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占95%,专业化水平明显提高,结构更加合理,总量从严控制。

高技能人才

总量达到120万人,占技能人才总量的30%,技师、高级技师达到30万人以上。

农村实用人才

总量达到5万人,占农村劳动力的3%,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3年,每个行政村主要特色产业至少有2-3名示范能力强的带头人。

企业经营管理人才

总量达到205万人,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占80%,国有企业拥有一批高素质的国际化人才。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通过市场化方式选聘的比例达到50%以上。

社会工作人才

总量达到8万人左右,包含社会工作师、助理社会工作师在内的各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不少于4万人, 高层次到1000名左右。

专业技术人才

总量达到300万人,占总从业人员的25%以上,高、中、初级例为2∶4∶4。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孙乾

来源: 京华时报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全国大中小学将增经典诗文课 高层次人才户籍将可在京津冀流动
高层次人才户籍将可在京津冀自由流动 享同等待遇
我国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改革人才评价制度
人才流失致科研实力下降 俄罗斯发力欲促人才回流
中国科协:未来十年我国科普人才总量将达400万
硕士生就业比中专生难 复合型人才找工作更吃香
图片新闻:
奥巴马重申本月底撤出全部驻伊拉克战斗部队
1月内出8起UFO事件 专家称明年或有大发现(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