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上半年IPO融资额世界第一 四大行7月新增贷款2430亿元 -洪水致吉林省数个城市停水 蔬菜供应困难 -31省区GDP之和超全国GDP 逾1.5万亿 PMI降至17个月新低 -中国90%的陆地军事禁区已经划定 20年报废千余国防工事 -全球最大客机A380首次执飞中国定期航线 头等舱设浴室/组图 -全国大中小学将增经典诗文课 高层次人才户籍将可在京津冀流动 -中国正研制真空磁悬浮列车 下半年我国铁路投资5521.3亿 -机构预测洪水推高7月CPI 或达3.3% 统计数据否定"国进民退" -暴雨山洪与三峡工程无关 吉林通化停水 第二松花江超警戒水位 -西方热炒中国能源消费 诱使我强制减排 驳能源消费大国责任论
首页>>就业
北京市人大建议缩减低端劳动力 提高市场门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3 日 
关键词: 低端劳动力 流动人口 十一五 城记 市人大常委会 顺义 人口规模 京报 劳动密集型产业 组织化程度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对话

“顺义能做的,北京也能做”

对话人物: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办公室主任李小娟

7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期间,就人口控制专题调研的背景和调研组的思路,记者采访了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办公室主任李小娟。

新京报:“十一五”也提出人口规模的控制,但没控制住。原因在哪里?

李小娟:认识不一样,政策的导向目标不一致,没有一以贯之。所以我们这次提出要成立市一级的总体机构来协调配合。

新京报:调研中发现顺义有些什么可以推广的做法?

李小娟:投入资金和力量提高这些行业的门槛,提高组织化程度,进行整合,譬如很多区县都有外来人口聚集的废品村,最大的一个村聚集了一万多人,唯独顺义通过提高组织化程度,三千人减少到832个人。他们也不是不让外来人口干,但就是不需要那么多人,不那么乱,这说明经济发展并不必然带来脏乱差。

新京报:还有别的有效的做法吗?

李小娟:顺义模式是区政府一大堆政策形成的结果。譬如有些企业投资用了农民的地。恨不得一个本地农民都不用,全部用外地人,而顺义则是占地不能把原住民赶出去,而是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植等手段,提高本地人技能,跟企业协商,免费培训使用本地劳动力,让企业觉得合算。

新京报:调研中有无参考国外大城市的做法?

李小娟:调研中,人民大学人口所的专家介绍了各国的做法,但没有写进报告里。因为中国有自己的特色,我们觉得这个经验(顺义)还是特别重要。

新京报:调研之后的结论是什么?

李小娟:回来总结,觉得顺义的做法不错,顺义能做的,北京也能做。我们形成了共识:经济发展并不是控制不了人口,北京作为首都必须要控制人口。

■ 专家说法

“带动周边发展可解人口难题”

专家认为北京人口集中根源是地区发展不平衡

“不能拿弱势群体开刀”,《城记》作者王军认为,北京采取这种方式缓解人口增长很难有大的效果。

同样,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唐钧也认为,小商小贩的存在证明社会需要这类人群,政府采取提高门槛的方式必然会相应的提高这些服务行业的运营成本,其结果是老百姓的生活成本也跟着提高。

唐钧表示,北京能发展到今天是靠着全国各地老百姓的支持,在发展到全国前列后,应该对全国百姓承担一定的责任感。“低素质的人在北京不是待一天、两天,他们长期居住后仍然素质不高,这该由谁负责?”

唐钧和王军都认为,北京人口过于集中的根源是由于北京和周边地区发展不平衡所致,所以解决北京人口集中的关键不是驱逐流动人口,而是应该通过带动周边区域经济平衡发展来解决。

唐钧说,来北京的流动人口大多是北京周边的河北、河南、东北等地区的人,目前围绕北京周边有上千万的贫穷人口圈,“周边区域经济发展起来了,这些流动人口自然就回家了。”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汤旸 刘泽宁李立强 杜丁 魏铭言

实习生 黄玉培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韩萌 实习生卢翼

来源: 新京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上半年叹号下半年问号 劳动力供求拐点远未到来
中国外出就业劳动力向中西部转移 收入大幅提升
商务部:劳动力价格上涨无损中国吸引外资优势
"越南黑工"成广东低廉劳动力 被遣返时不舍中国
图片新闻:
奥巴马重申本月底撤出全部驻伊拉克战斗部队
1月内出8起UFO事件 专家称明年或有大发现(图)
更多 >>